台北德貴

【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 】魏阿關

2016-03-08

心得分享

「練習」回到當下,看見事情的本來面貌

去年因為因緣,報名後臨時無法前往,於是今年帶著興奮的心情前往天南寺參加卓越禪修營,像是圓一個一直未完成的願。一上永寧站的接駁車就覺得緊張,因為車上有一半以上的學員看起來似乎都是高中生或大學生,社會人士的寥寥可數……霎時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走錯地方。到了天南寺後,與同組的隊輔和組員相遇,才鬆了一口氣,發現都是年紀差不多的學員,真的是好險,否則實在不知道要聊些什麼。

在營隊的過程中,深深地發現,在這裡,禪修與生活緊緊結合在一起,上課、禪修以外的時間,都用在踏實的「生活」:用餐、出坡、聊天、整理房間、盥洗、喝水、吃點心、走路……很多的雜事,就跟平常生活一樣,但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的時間,總充滿著一種踏實感,沒有太多的雜訊,能夠很聚焦在自己身裡跟心理的變化,以及自己與他人、環境的互動。上課聽師父講法,講理論,下課就可以用來體驗,遇到問題就試著使用方法。

以前曾上過一兩次單天或兩天的禪訓班,第一次打坐就是一整天,當時渾沌的只想睡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這次有次序、漸進式的教學,雖沒有突飛猛進,但開始覺得好像踏入了一個起始點,最佳紀錄是打坐時終於不再昏沉,不可思議!

營隊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聖嚴師父說法。其實說「說法」聽起來好像很嚴肅、很宗教化,但其實師父講的都是「做人的方法」,非常的生活化,只要是在生活中有所困擾的人,都能夠引起共鳴。比方說面對事情的方法、面對自己的方法、遇到困擾的事的方法……,由於我是個碰到事情很容易擔憂、煩惱、害怕的人,我知道擔憂和煩惱、害怕其實不能幫我解決問題,反而會讓我更侷促不前,但我就是沒有辦法克制自己去擔憂和煩惱、害怕。聽了師父說之後就發現,其實這是可以「練習」的,也是需要「練習」的,發現了之後不去處理它,那它就只會一直被放在那裡。現在的我,可能做不到不擔憂、不害怕,但當我每一次「察覺」自己又在這樣的狀態裡,就可以提醒自己,「練習」回到當下,看見事情的本來面貌。

法鼓山有一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在禪修營時常常聽,也以為自己已經知道箇中道理,但禪修營結束後,無常來臨,就真的那麼突然,在老家的媽媽生病,才了解到,「知道」跟「做到」是有一段距離的,在獲知住院的當下、獲知病因的當下,都有巨大的恐懼感襲來,這時候,禪修營學到的一切正好派上用場,回到當下,回到呼吸,練習「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讓我好好的「練習」處理伴隨而來的一切事務。

最後一定要提到,這次禪修營中,認識了同組的學員,7天裡大家一起在密集的課程空檔中聊天、聊地、聊自己的生活,也在營隊中的心靈課程中更了解彼此,看見了好多有血有肉的生命與故事,大家都非常努力的活著,也非常努力地找尋自己的生存之道,想要擺脫煩惱、活出光彩與自在,認識他們,也覺得自己不孤單,其實每一個人都不孤單,只是我們有沒有踏出與別人交流的這一步而已。謝謝這次的卓越禪修營,讓我看見了、學到了很多,而這條路學習之路也永遠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