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 】打響

2016-03-04

心得分享

【  好無止境 】

(承上)

就打響自己的體驗,「毀了你」意思並不是會因為這樣就失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毀了你」的意思是無法好好活在當下,腦袋瓜裡有很多念頭。

有很多念頭為什麼就是「毀」?依打響的例子,有很多念頭,就無法好好睡覺,從躺到床上,到進入夢鄉的時間,如果不斷有念頭,就會需要一到兩個小時才睡得著。或是無法好好吃飯,根本嚐不出食物的味道。做什麼事都心不在焉。

「心不在焉會怎樣?」如果沒有活在「當下」,一定是想「過去」或「未來」的事情。過去的事情無法改變,未來的事情根本還沒遇到,所以煩惱就產生了。有煩惱以後,憂慮就產生了。為了抒發「憂慮」,「癮頭」就產生了。<<一個新世界>>P.233對癮頭的定義是:「一個長期、強迫性的行為模式。......例如抽菸、暴食、喝酒、看電視、上網成癮......。」看完第一點,就知道打響的癮頭包括暴食。所以「癮頭」的源頭,其實就是「心念」。預防勝於治療,想要預防後面的一切,讓心念專注,讓僕人爬牆(念佛)是其中一個方法。

打響親身體驗真的有效,當然心念還是會在不注意、無意識時飄走,但是注意的時候,打響就會拿著法鼓山發的佛珠開始唸佛號。尤其是跟人起衝突的時候,這招超有用。因為一直唸佛號,就不會對起衝突的人有負面的念頭,就不會去想要報復......,而可以平靜地觀看自己與周遭人們的起心動念,一切會變得很清楚。因為打響以前被罵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負擔、又起了負面的念頭,所以現在手邊有佛珠,雖然跟別人起衝突時還是會低潮,但至少比以前平靜很多很多。如果人人都如此的話,咱們離「世界和平」的目標就不遠了。

3.打坐

這次在營隊裡學了打坐的方法,法師會幫我們調姿勢。姿勢坐「定」,對打坐真的有很大的幫助。怎麼說?以前沒坐「穩」的時候,會動來動去,但是坐定了,就可以把專注力放在呼吸上,真的可以感覺到全世界只剩下「呼、吸」。

4.放鬆

營隊期間,打坐時會聽到法師用很柔的聲音跟學員說話,打響會覺得很抗拒、排斥。打響本身講話非常用力且大聲,而且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會很討厭講話有氣無力的人。這是什麼緣故?就像打響以前覺得很痛苦的時候很討厭看到別人笑。打響會潑對方冷水:「笑什麼?這有什麼好笑的?」因為自己根本笑不出來,所以要讓別人也笑不出來。同理,打響無法放鬆,講話無法小聲,因此也很討厭講話很溫柔的人,柔弱的聲音聽在打響耳裡根本刺耳。

以上講的是無意識的時候,如果有意識到,就不會討厭別人,會看清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然後在有意識的時候,盡量告訴自己要放鬆。像打響連坐在馬桶上,腳尖都會墊起來用力,或是睡覺的時候,如果沒有意識到,身體躺在床上也會用力。除非打響告訴自己放鬆,身體才會往床上沉,把身體的重量盡量交給床。

以上四點,就是打響從法青會舉辦的【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回家以後,發現的改變,與大家分享。聖嚴法師說:「好無止境。」所以我們要知慚愧、知懺悔。打響知道自己身上還有數不清的缺點,但真的愈來愈看得見自己的改變。尤其當面對跟以前類似的情境,自己卻採用不同的方法面對、處理。像是以前面對衝突,10次有10次會打腫臉充胖子──死要面子,但現在7次要面子,3次願意認錯,這時就會明顯感覺到自己的不同,會感覺過去的自己「已死」的感覺,也可以說是「蛻變」、「脫胎換骨」。

「看見」,就是改變的契機。【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沒辦法唆使我們改變,或煥然一新,但是它提供我們一個單純、沒有3C產品的環境,提高我們「看清」的機率,所以很感恩法鼓山跟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