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卓越禪修營-柯寬憫

2019-08-21

這幾天沒有跟法師說到話,最後一天寫問卷的時候也因為我們這組出坡比較久,所以回到游心場時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把心得寫上去,因此想在這裡跟法師分享我的感受。

 

這個營隊是我自己跟家裡說要來的,

從四年前參加完高中營就一直想參加,話雖如此,但是當我第一天到法鼓山時卻不是那麼放開完全接受,可能因為剛過完一年被學測、指考、志願序、面試綑綁的生活而靜不下來。

 

不過過了七天,我最後一天真的很不想下山,也很不想拿回手機,甚至在回去的車上哭了,有些人以為我是因為捨不得大家,但是其實最主要是因為我捨不得變得澄淨的心又要漸漸被染濁了。

 

北車的人匆匆走近又走遠,在水泥叢中心胸也不能那麼開闊了,最後一天手機一打開,訊息瘋了似的跳了幾百個出來,我完全不敢看,因為似乎會被這些瑣碎的、無數的、不那麼重要的事情用一條條鏈子拴著。

 

不過想一想我挺幸運的,大一的選課時間沒有跟營隊相撞,所以我可以確確實實放鬆七天,好好面對自己☺️

 

真的很感謝演柔法師,陪伴了我們七天。四它工作坊的時候,因為是先玩了撲克牌的遊戲,所以我沒有完全get到法師接下來要做什麼,結果我的小紙片是寫上一件很棒的事情,直到後來了解是要教我們怎麼把掉入深淵的心拉回來時,我有點不知所措,不過我學到了方法,我也相信會珍惜著使用它。

 

 

那件很棒的事情其實延續了三年,到現在還持續下去。

 

在高二的時候我和同學因為美國學校的介紹而創立機器人研究社,並且以參加FRC為目標。當時除了美國學校之外只有一間私立學校跟我所就讀的公立學校參加這個比賽。在沒有師資及贊助之下,我們只能盯著滿是英文專有名詞的螢幕,一個一個慢慢翻譯來獲取我們所需要的資訊。

 

別人做的是金屬的,我們卻是木製的。甚至連5000美金的報名費都沒辦法處理,我們投了大約50間台灣企業找贊助,但是卻全部無功而返,看著期限只剩12小時,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焦急的心情卻沒有得到任何緩解,直到最後,一位家長聯絡上美國一位高爾夫球廠商,在得知消息的10分鐘之內,就將我們的報名費付了,原本就已經非常感謝了,沒想到在我們到達休士頓參加比賽時,那位老闆傳了訊息表示想從洛杉磯飛來請我們吃飯,並且告訴我們

 

Looks like the girls really had a fun time . A life long experience they will all remember forever. We are happy we could help.

 

Please tell the girls how proud we are of them.

 

同學都哭了,因為沒想過會有一個”外國人”這麼大方這麼樂意幫助我們。而回來之後老師寫信給科技部,我們也不斷舉辦營隊讓有興趣的學生有機會接觸到機器人,舉辦季後賽,邀請其他國家的隊伍來分享及教授經驗,大家以2020在台灣舉辦區域賽為目標,讓那些經濟狀況沒辦法承受的學生們,也可以在家比賽。在昨天,看到老師的訊息真的很高興,因為明年真的能在台灣看到比賽了!

 

因為被幫助過被愛過,所以聽到法師說要去愛人,毫無分別的愛每一個人,我真的好感動,在流逝的時光與時光間;

 

在耳語、歡笑、眼神相互交換之間;在編織夢境的人群當中跑著,為了愛每一個人而旅行,超越時間的旅行,不希望被有人因為沒被愛而用荊棘封閉自己的心。

 

 

禪一之前有一堂課,演謙法師讓我們嘗試十分鐘,我因為腳踝打球受傷過,只要彎著一小段時間就會痛,當時在引磬聲響之前幾分鐘就快受不了了,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到禪一前一天晚上禁語讓我們打坐的時候,我好像慢慢能接受這種感覺,它依然會痛,但是沒有這麼強烈這麼不舒服。

 

到了禪一當天,更不知道為什麼,當演無法師讓我們選擇要拜佛還是打坐的時候,我拿起瑜珈墊、蒲團、毛巾,很堅定選擇的往外面走廊上走去打坐,我對於打坐似乎開始有那麼一點期待,因為我可以在一片靜默之中清楚看見自己。而且在禪一當天因為不能有任何交流,我看到好多平時覺得習以為常而被忽略的事情。

 

 

孤獨勇士的時候,我完全沒有害怕的感覺,只知道往前走,不斷的往前走,服務中心的門前擠了好多人,我是其中一個,我當時把自己跳脫出來看,感覺屍速列車怎麼開到這裡來了。

 

當時大家都知道目的是籃球場,卻不知道怎麼走,也一直執著於走自己熟悉的路。

 

我打開感官去感受四周,有鎖門的聲音、有窗戶被誤開的聲音、有學員因為害怕而哭泣的聲音、也有嘻笑的聲音,感受室內外溫度的差異、牆壁上有一個個的圓圈、地板材質的不同、以及人群散發的溫度......我突然感覺這跟法師放的「人生是一場馬拉松」那一段影片好相似,大家都知道目的的而向前走,但是大家都把那一個目的當作唯一的重點,也把自己熟悉的路當成唯一的路,卻沒有認真享受每一個過程。

 

無盡燈之夜走到大殿的時候,叩鐘偈的聲音迴盪在整個寺院,感覺像是隨著風飄下山也送到了各個角落。是說鳥鳴山更幽,但這裡是鐘鳴山更幽,整個人會一起平靜下來。

 

 

還有最後一天皈依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法師一開始唱,我就哭了,同組的學員也哭了,可能是這七天的感動,也可能是一種找到歸屬感的感覺。期許自己心中有一把尺,對每一個動作都有所丈量。

 

法鼓山真的一次又一次顛覆我的想法,從現在回想小時候我很不理解佛教,一直把唸經與其劃上等號,而學校老師總是拿唸經比喻唸課文沒有抑揚頓的學生,因此對於佛教不太願意接觸,雖然家裡牆上掛著心經,但是對小時候的我來說背起來就只是背起來,是一件沒什麼意義的事,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些字句,看不懂也不想看,因為對我來說太抽象。

 

一直到升高中那年去了信行寺的高中營,回來之後就把父母全部拉到法鼓山看一看?

 

平常我沒有接觸佛經,但是這一次在這幾天當中看著自己,聽了師父的開示,卻好像懂了點什麼,晚上在寮房裡每一個人都認真的寫著筆記和日記。

 

還有好多好多,真的打字說不完,希望有機會再遇到演柔法師您分享心得及感動。

 

法師們都好可愛好有吸引力,我都變成法師控了?

 

最後,不知道法師的感冒好了沒,希望法師平安健康,帶給更多人愛和感動 heart

 

 

文@柯寬憫

圖@許朝益、周敬淳、林雅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