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院梵唄班的故事

2023-02-08

每週有一群法青學員,在課業和工作之餘,相聚練習梵唄,不只在梵唱中沉澱身心、找回內在的安定,更透過聲聲莊嚴和音,唱誦出新世代青年的護法之心。

 

 

|音聲佛事 解行並重|

 

安詳、穩定人心的梵唄,也是佛子們修定及安心的方法。

 

青年院自二O一二年舉辦青年梵唄課程,至今已滿十年,課程包含認識梵唄的意義、早晚課誦教學、威儀練習、法器教學等。課程圓滿後,學員可在青年院舉辦的共修活動中,實際執掌法器或擔任唱誦悅眾。

 

梵唄是透過一心至誠的唱誦,安頓身心,傳遞和雅法音。

 

青年院梵唄課程以三個月為一期,每週一次,由法師和具悅眾經驗的學長共同帶領練習,每期課程圓滿後就有機會「上場」運用所學。

 

青年院監院演柱法師表示,誦經梵唄體現了大乘佛教的修行精神,長期出席梵唄班的青年,大多對佛法已有基礎認識,透過修習梵唄,將佛法義理解行並用。

 

課程除了指導如何唱誦、打法器,也包含介紹懺法的次第及特色。

 

 

|學長帶領 世代傳承|

 

在大量影音刺激的喧囂年代,年輕人能相應傳統音聲佛事,持續學習梵唄,實屬難得。

 

目前約有二十位梵唄班的學長,在共修時擔任悅眾,接引更多青年修習梵唄,是成就自己和他人的護法鼓手。

 

這群喜愛梵唄的青年,常在課外撥出時間,引導新進學員掌握板眼要領、練習梵唱和法器,團練形同精進共學,提振道心。擔任梵唄班學長近十年的王思雯,不僅持續精進,也發心把所學經驗傳承相續。

 

首次擔任悅眾的林文婷說,一開始學習很緊張,但在念念佛號、聲聲梵音中,逐漸放下不安,放鬆身心職掌法器。也學習凡事以恭敬心面對,覺察情緒,提醒自己時時回到方法,止息妄想,安住當下。

 

她以聖嚴師父的話自勉,「不懂的就學習,不熟的就多練習,練習承擔責任的時候盡力,盡力後就放下。」

 

就讀大四的唐源佑分享,音聲佛事的熏習,幫助他在學業上專注當下,實踐「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去年底首次擔任男眾助唱,實際執掌法器,他滿臉笑容說,每次共修,都沉浸在海潮音的法喜中。

 

參加梵唄班四年的洪晉夫說,課程有完整的學習地圖,漸進深入法會儀軌和法器敲打技巧,同時也能體驗禪修的安定與清淨。因此,每次的念佛拜懺都更深化學佛的信心,培養戒、定、慧的修行,期勉把這份安定帶回日常中,以此清淨身、口、意。

 

 

|體會梵唄 學佛細水長流|

 

於青年院地藏懺法會擔任維那的王思雯,音聲和雅清亮。「從唱誦和執掌法器時呈現的狀態,大眾可感受到唱誦者的身心狀況是平靜莊重,還是緊張不安。」

 

「謹記法師和學長的教導,時時觀照對梵唄的初發心。上場前做足準備,才能在正式上場時,不辜負前來共修的廣大眾生。」

 

因此,王思雯帶領新同學時,除了分享梵唄的好處,鼓勵執掌法器、承擔悅眾與大眾共結善緣,更期許他們仔細體會梵唄,珍惜擔任執事的因緣,學佛才能細水長流。

 

王思雯因梵唄的熏習,時常留意身心狀態,提高覺照力,時時提起慚愧懺悔心。

 

「後來有人告訴我:你唱誦的經文『入心』了。」

 

 

 

文 / 陳亭君

圖/許朝益

轉載 #法鼓雜誌網路版第3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