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禪七 - 楚楚

2023-07-18

一直到今年才接觸佛法的我,絲毫沒有想過佛法、禪法、心法會提升整個人生價值,但相信只要開始就不算晚。

 

身處在現今社會環境中,不免時時刻刻生起無數的煩惱心;除了日新月異的時代外,為了生計、人際,不斷在後悔過去、擔憂未來,無一不是浪費每個當下。

 

一直以為已經深刻體會如何活在現在,在禪期間更能做到身體力行:生活的每一刻都專注且朝著確定的方向、感知每一步踩出去的步伐、感激每一頓美味樸實的飯菜。

 

 

第一次進到禪堂,門口木頭匾額上有著斗大的「游心場」三個字。

 

木頭地板上擺滿了整齊劃一的方墊與蒲團,正前方是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整體莊嚴且十分清幽,讓每一次的打坐都能安心的將身體交給蒲團,將心交給方法。

能在如此輕鬆自在的環境下修行,說是奢侈一點也不為過。

 

供應一日三餐最重要的——齋堂。在距離禪堂步行約十分鐘的距離,儘管天氣再炎熱、身體再疲憊,總能夠在這段路程健步如飛,自助式的餐點不怕你吃,就怕你吃不下;

廚房每天都能變幻出一道道簡單卻又美味的料理、料多實在的湯,再熱的天也要喝下,用完齋再散步走回寮房的路程,是最享受的一段清淨自在的時光。

 

 

每天午後的室內經行,從慢步讓我們仔細的覺察,感受自已的步伐及每個身體的動作,到快步讓我們不假思索地邁出每一步,也許就是人生應該有的狀態吧!

停下來的時候好好放鬆感受每個步伐,向前衝的時候不遺餘力的往前跑,最神奇的是經行後躺在地板上的恢復,短短五分鐘的時間卻能完全緩解方才的疲勞。

 

每一次的開示,總能得到新的觀念,並且是合理、受用無窮的;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不需去觀望別人怎麼做,或是做得好不好。

我想這也是為何活動期間內要禁語,因為如果不完全隔絕交際,是很難做到觀照自身。而方法沒有好與不好,只有適不適合,唯有每一支香裡盡力地完成,努力過就足矣。

 

 

如果你問我禪七後能夠改變什麼?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清淨自在。

 

你將不再輕易被他人的三言兩語所影響,不會浪費時間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面。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好好照看自己都來不及,只有靜下心來,才能夠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去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時刻提醒自己恆以六度之行教化安立眾生,一念萬年方能推動世界淨化。

 

文 / 楚楚

圖 / 林雅櫻、青年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