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正信的佛法 - 許胤淮

2022-12-27

演謙法師是一位很直接開朗的人,當同學們在問一些需要自由心證的時刻算不算犯戒,法師回答說:你是真的這樣想嗎?其實自己的心最明白。

 

理解到佛法就是在清楚覺知心,清淨純淨心的鍛鍊。即使是八正道相對直白的佛法,也是由心出發。而修行的過程中不要求神通因為很危險,最好是無求,或者存善心利益他人的心來修行。

 

另外「我」拆文解字,就是一個手拿刀的人,所以一個自我中心強的人,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他人。

 

 

法師強調一定要相信因果,不昧因果,也要相信能重業輕報,就像你欠人一百萬,但你之後努力賺到一千萬,之後你還這一百萬的債就很容易了;或一匙鹽巴放在茶杯的水量會感覺鹹,而放在水盆的水量那鹹味自然就淡了,而那水量就像你的福報和智慧。因為這說法很自然,讓我對重業輕報的觀念更加地理解。

 

而果報有先出現花報,因為果報成熟時會先開花,如殺人後的良心不安即花報。

 

雖然自己看書也能學到八正道內容,卻遠不如法師現場說法,如有疑問還可以提問,和聰明有福報的同學一起上課,或許就類似阿彌陀佛國,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自然薰習精進。

 

-----------

以下自己簡單的重點筆記:

所謂正知正見就是苦集滅道,唯有滅除貪瞋癡才能斷輪迴。

因為貪愛產生總總行為多造惡業,

所以動作時如說話、文字、行為、表情...等,

觀察自己的心是自私的貪愛,還是為了利益他人。

 

四聖諦苦集滅道,其中的道就是八正道。
正知,正見,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所謂苦主要是說變化的苦,包含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

 

其中八正道就包含在戒定慧,也包含十善。

正業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正語及不惡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

 

還有詳細拆解所造惡業成立的各種因素。例如:


|殺業
具緣1.是眾生2.眾生想3.起殺心(最重要的因素)4.興方便5.命斷。
方式1.自己殺2.叫人殺3.見作隨喜4.咒殺

所謂直心是無貪嗔癡之心

 

|盜戒
具緣1.有主物或贓物2.有主物想3.有盜心(回歸本心)4.是重物(值銀八分以上最輕重之別)5.興方便6.舉離本處(改變本質)

止持-不偷盜
作持-布施;造成對方的損失,目的是利益自己的心,改為利益他人的心。可以懺悔補償期損失來做布施

 

|邪淫戒
與己妻之外的一切男女
具緣1.是眾生2.是正境(男二道,女三道)3.有染心4.起方便5.與境合(一碰即算)

可以從幾方面改善,1.飲食少葷2.一起邪淫念就去拜佛懺悔3.不去不良場所或相關境4.誦楞嚴咒(咒中之王能破一切障礙)

|懈怠-懶惰
|放逸-放縱自己在貪瞋癡


感謝促成此次課程人事物的因緣,阿彌陀佛。

 

文/許胤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