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禪二 - 林寬霈

2022-12-18

第一次打禪二就以今年第一波寒流作為開場。天氣真的很冷但是心很暖。

 

 

 

第一天晚上抵達時,當「法鼓山天南寺」六字映入眼簾的一瞬間,原本繁雜的心突然就平靜下來,當下便告訴自己,事情和念頭都留在外面,好好把握這兩天在天南寺打禪二的因緣吧!但理想與現實一定是有落差的…隔天第一支香告訴自己:「好好用方法」,結果…到當天的最後一支香,昏沉的因子都還是作用相當強烈。

 

當下其實滿懊惱的,想說好不容易來打一次禪二,結果都在半睡半醒中度過…但是很剛好的總護法師開示說:「大家不要懊悔自己都在昏沉中過,其實這只是顯示出大家平常工作太疲憊或繁忙,利用這次的禪期,好好調身,慢慢修復身心,其實也是禪修。」當下突然如釋重負,覺得法師的話來的太是時候了!

 

 

 

禪期中師父的開示說:「禪修其實就是放鬆。」透過打坐、禁語才發現,原來平常身心相當的緊繃,甚至花了半天的時間才找到讓小腹跟肩膀放鬆的方法…而總護法師在佈達「禁語」這項規定包括不跟自己對話,當下感到無所適從,但等到心靜下來開始不跟自己和別人對話後,我發現世界突然變得不一樣,平靜祥和而且專注在每一個當下,一瞬間好像體會到「安住」的感覺了。

 

印象很深刻的是師父開示的片段提到:「心如止水,風來不主動動,而是被動動。」

 

聽到的當下會心一笑,腦中浮現的畫面是…大家都在一條河上各自划著自己的小船,偏偏時不時有人要划過來我旁邊撥一下水,每個來撥水的人我如果都跟他們說:「你的槳影響到我了走開走開!」我不但自己很累還會影響船的前行,吃力不討好,所以我到底何須去管呢?管好自己就好了啊!

 

 

雖然才短短兩天,但卻為平常繁忙的生活及雜亂的心按下重新整理鍵。

 

禪修真的很好,而且一定要親身體會才會知道。兩週後的現在,仍然有將方法用在生活中,對外境及自己的身心都保有一份覺察與一份清靜通透。感謝法師、內外護及所有的義工菩薩一同成就圓滿此次禪二,也謝謝自己沒有因為寒流而放棄參加。

 

文 / 林寬霈

圖 / 謝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