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兒童營少年義工側寫】 結伴學習,共同成長

2019-08-11

在寶雲寺7月份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中,各樓層都會看到30多位國、高中生擔任義工的身影,他們是在兒童營期間,負責報到接引、環境清潔、洗碗及掃廁所等。這群少年義工,有的第1次來,有的已連續來了10年,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一起結伴學習、一起共同成長。

「從現在起,慢慢累積未來升學、進入社會的智慧習慣,對社會、對淨化人生都很有幫助。」活動後,監院常慧法師期勉少年義工將學到的觀念及態度,帶回去分享給每一個人。帶領少年義工出坡的許渲姝老師,還精心準備課程,引導少年們於出坡空檔一起觀賞《聖嚴法師與觀音菩薩的故事》動畫、共讀及分享書籍、手作毛線禪繞作品等,「希望少年菩薩可以常保覺照力,時時觀照自己的心、用方法照顧好自己的心,讓自己擁有一顆寧靜與清明的心。」

首次來的少年義工之一古軒宇,分享自己在掃廁所時,內心非常感動,學會讓自己更認真、更完美。另一位少年義工古祐語則說,在寺院裡心靈平靜,倒垃圾時感覺到付出的美好。

即將升大學的蔡曉彤,今年是第四年參加,她說自己首次承擔外護,很多事都沒做過,包括洗200個碗、一天吃六餐、掃廁所等,「大家一起做,一點都不覺得累。」同樣第四次參加,首度承擔外護的陳祐奎,體會到自律和傾聽很重要,如果只靠自己的想法行事,而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常會產生不好的後果。他希望明年大家再回來寶雲寺相聚。

「期許自己不只常來當義工,更要將這份信念與力量散播出去。」國小便來當義工、今年第十次參加的蔡佳晏,前兩年擔任下行堂,接著都在教務組,今年承擔外護義工,有著不同的感受及成長。她表示,渲姝老師在出坡完畢後,讓大家觀看《農禪寺師徒故事》,讓她感觸很深,不僅看到聖嚴師父傳下來的農禪家風、每位菩薩的發心與奉獻,更有一句讓她最受用的話:「只要我能做什麼,我來做;不會做的,我來學。」她期許自己哪裡有需要,就去那裡,「非常感謝每一位外護小義工,雖然年紀多比我小,但因為他們,做事也一年比一年進步,很期待每一年回來相聚,共植福田。」

◎文:陳逸慧

◎圖:陳傳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