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在夢想能當飯吃之前,我先吃麵。

2020-09-12

法鼓山紫雲寺於9月12日上午九時,邀請開心負債創業的社會新鮮人,也是網路影片訂閱人數高達十五萬人次的Youtuber,SALU團長-林子竣,與現場50多位民眾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冒險瘋狂的精神以及用影片傳遞善念的事。


  大學畢業前一個月,決定畢業後就要開始創業,自稱是吃麵青年的子竣,曾經每天早上六點晨跑10公里,曾做過八份工作,從粗工、房仲、貨運、服務業到工廠主管,他說除了存到錢以外,更多的是格局、態度、效率和細節。滿腔熱血擁抱夢想的他,開始找尋理想中的夥伴,從一開始三位到現在五位,每個人有不同的特質和專長,他們說從來都沒有想要當Youtuber,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和想成為的角色,像是冒險家、音樂人、攝影師、演員、藝術家等;只是在完成夢想之前得先醞釀一下,因夢想不能坐著想,要實際付出行動。


  子竣說:「我想當一個說故事的人,不需要漂亮的文字,需要的是親身經歷的事。」於是2018年發了第一支創業影片,想告訴這個世界,有一艘乘載夢想的船已悄悄出航。SALU的夥伴們踏出自己的舒適圈,走進弱勢群體的生活,用影像記錄親身體驗的生命故事,想要讓更多人了解社會底層的人們其實不是一般社會大眾所想像的那樣。夥伴們蹲下來,用平等的視角來接觸他們,雖然這世界上沒有真的感同身受,但他們用慈悲與智慧來同理他人,關心這個社會以及生活周遭的微小人事物。
  挑戰輪椅雙塔、街頭求生168小時、感受盲人的生活世界、十萬瓶蓋牆以及牽著爸媽爬百岳,SALU一次次的身體力行,以身作則,並用影像記錄著真實事件及感受,就算遇到困難挫折,在情緒不安、沮喪、失落的當下,還是決定繼續陪伴著自己及夥伴們。「放棄,比繼續堅持還需要更多的勇氣;事在人為,但我們誰也不是這個故事的主角,只知道在這條路上,我們不會就此停下。」也曾有人問說,做這些有什麼意義?「我當下也沒在想,先做再說吧!」子竣說。


  兩年半前,子竣的父親因病往生,生前爸爸曾和他說希望往生後不設立墓碑塔位、不要給人造成太多麻煩,火化後的骨灰也簡單處理即可。於是子竣開始上網找資料,最後找到法鼓山聖嚴法師推行的環保自然葬-植存,想到父親在生前也很崇敬聖嚴法師提倡的教育理念及精神,於是決定選擇在法鼓山生命園區植存。爾後他開始喜歡爬山,發現登山是生活的縮影,很多事情沒有捷徑,只能靠著自己一步一腳印地往前走。在山腳下想像著爬到山的最高處,攻頂後高舉雙手大喊的畫面,但最後站在山頭的時候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看著前面一座座更高的山,才發現山在告訴著他要細數自己走過的路,看看自己來自哪裡?子竣說:「登山教會我的第一件事:謙虛。」最後也才發現自己這麼嚮往登山,是因為想要爬到離天空最近的地方,告訴父親,最近發生的事。


  「人生好難,但很好玩。」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下一秒會出現什麼人事物或是挑戰來等著我們,既然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的一天,那在夢想能當飯吃之前…我先吃麵!這群傻子走路"SALU",不擔心別人笑他們傻,不害怕未知的未來會怎麼樣,他們盡全力靠著自己的創意、勇氣以及探索這世界的好奇心。在為自己、為家人的生活打拼之時,也做了許多公益活動,讓社會底層的聲音被聽見、讓暗處角落的人被看見,只希望能改善社會的價值觀,同時也讓彼此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一些。
  所謂熱血,不是去過多少地方、不是做過多少事,而是你是否敢用力踩踏內心的黑暗?跨出舒適圈,擊敗內心真正的恐懼。「勇敢跨出,夢想會帶你到想去的地方!」子竣說。


  法鼓山紫雲寺11月將邀請到芒草心協會-李佳庭社工來分享街頭的故事,欲知詳情,請上紫雲寺官網查詢

 

◎文/曾意卿

◎圖/翁毓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