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悟寶兒童營 - 豐原分會

2022-12-17

小朋友期待已久的法鼓山豐原分會「悟寶兒童營」,因為疫情關係,已兩年多未舉辦,終於在12月17日下午如期舉行。

 

課程透過精心規劃,有教導孩子們禮佛的行儀、團體遊戲、禪師的故事、靜坐、粉彩畫教學,讓參與的小朋友菩提種子往下紮根,並從學習及互動中,培養靜心與安定的身心人格。

 

適逢寒流來襲,法鼓山青年院監院演柱法師及10位青年院專職、義工及法青隊輔們,一起陪伴17位豐原地區小朋友,共度一個溫暖又歡樂的周末午後。

 

 

課程一開始,為讓小朋友與大哥哥大姊姊們互動熱絡及熟悉彼此,在相見歡、及營隊規約講說後,即開始活潑歡笑的「彩色大風吹」暖身遊戲。

 

接著是「小小工畫師」-「我有<畫>要說」,大哥哥問小朋友,「什麼是工畫師」。接著說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故事,小朋友專注聆聽,並踴躍回答大哥哥的提問。

 

 

「只要自己的心態改變,環境也會跟著改變,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心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心隨時隨地,與當下所做的事、所處的環境合而為一,就是在淨土之中。」

 

大哥哥跟小朋友分享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

 

 

聽完故事,要小朋友閉起眼睛,雙手放在大腿上…。

 

好心好世界,一顆祝福的心,「想一想,你想要祝福誰?祝福世界和平、祝福家人健康、祝褔大家考試順利…」,

 

在過程中,引導小朋友們用放鬆與祝福的心來繪畫創作,只要帶著美好的心情畫畫,畫出來的圖,也會反映出我們的內心世界。半天的課程,讓大小朋友或是媽媽們都有許多的回饋及感動。

 

「我下次還要參加喔!」

 

第一次來參加,小朋友吳明栩回家開心的跟媽媽說,遊戲好好玩,最喜歡的課程是黏ㄧ黏,黏哪裡;還有用手、用棉花棒推開的方式畫畫,跟平常學習的不太ㄧ樣,「悟寶熊真的很酷。」

 

 

小朋友張本郁回家跟媽媽分享,禮佛及問訊的動作,還有靜坐之後,再用粉彩畫畫的課程,讓他覺得新鮮又好玩,媽媽感動的說,「真的是很有福報才能來上這課程,會珍惜及把握這美善因緣,希望她長大能發芽茁壯,佛法終身受用。」

 

第3次參加,王祺元媽媽開心回饋說,法鼓山用心規畫課程,「雖然法師開示的內容,還無法完全領悟,但希望透過每次的課程,能獲得正能量與身心靈淨化,滋養小朋友佛法的養份。」

 

 

在陪伴小朋友的同時,年輕隊輔也有許多的收穫,陳臻慧分享,在創作悟寶熊粉彩畫時,能讓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並能感受到心中的歡喜。

 

隊輔蘇瑩感動的說,在帶教案時,夥伴們都會互相幫忙,一起解決困難,一起提出相對問題去思考,「真的好喜歡這種互相凝聚又和諧的感覺。」

 

 

歡迎地區小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為小朋友注入小小菩提種子,

在未來道路上都有佛法的智慧光明。

 

 

文 / 王春主

攝影 / 周節

 

#悟寶兒童營

#法青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