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卓越禪修營 - 知知

2023-08-26

 

「如果什麼都不是,是為禪;那是不是代表禪,什麼都是?」

 

 

禪藝不二的活動資訊令人眼睛一亮,頌缽、舞蹈、茶禪,這些都是現今青年世代的共通語彙。身心靈近年在台灣蓬勃發展,涵蓋種類甚廣,只要與「療癒」沾上邊,都包含在內。

 

「療癒」、「追求平靜」

「找尋生命的出口」,

 

對生命本質的疑問不分時代,不分世代;然而法會、消災抄薦相對來說,是我們外婆、叔公的日常。

 

 

 

「溝通,我們需要一個等號,才能玩在一塊。」

 

法鼓山善巧地運用我們「熟悉的符號」,以藝術作為橋樑,喚醒我們對生命本具的疑問;再以藝術作為工具,逐步掃開心中的霧霾。

 

「如果做什麼動作都可以,那你選擇如何擺動?」其中一堂環節,舞蹈老師邢亮讓同學3人一組。

 

一人擔任眼睛張開的帶領者,一人則是閉起眼睛被帶領著。帶領過程中,這兩人的手部相連不能分開,由帶領者隨音樂,擺動身體並移動自己的手,另一方透過手被帶動的感覺,全身跟著擺動。原先是一個人帶另一個人,相對簡單。隨後增加第三人,進入遊戲。

 

 

第三人眼睛同樣閉上,並與第二個人相連,可以是腳,可以是手肘,或其他地方,唯有相連部分不能分離。當一個人帶領「兩個閉起眼睛的人」時,如何帶領則有了不同。

 

原先怎麼帶領都行,身體舞蹈出什麼動作都可以;而此時,需要觀照整體環境,如何帶領才不會撞到別人?如何擺動身體,另外兩位也能夠一起擺動,至少不致於打結在一起?

 

舞蹈的遊戲,除了訓練我們的自我覺察與觀照,更用「身」教,引領我們經驗為他人著想的心念。

 

 

「當聲音只是聲音,當清清楚楚知道時」

 

在聲音劇場中,音樂家灒桐老師一曲琵琶,音符與音符之間的空白,算不算音樂?

 

當清清楚楚聲音只是聲音,突然來了一聲怒吼,是否足夠清楚,而不為所動?

 

每一個團隊精心設計的課程與環節,讓我們除了知,更一邊練習實作。

 

 

茶禪三杯,

由濃轉淡,再來一杯開水。

 

琵琶聲,

由重轉輕,再進入無聲。

 

音符與音符之間的空白,

算不算音樂?

 

或濃或淡,或重或輕,有分別嗎?

 

 

感恩所有因緣,

這場禪藝不二,

沒有太多語言文字,

讓我們直接親身經歷。

 

 

文 /  知知

圖 /  施鋇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