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青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緣起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Dharma Drum for Young People(簡稱:法青會)

1994年7月農禪寺舉辦第一屆大專禪七,同年11月10日應學員要求組成「法鼓山大專青年學佛會」。於此同期,法鼓山舉辦暑期兒童營,而每年都有許多熱心的大專青年參與活動企劃、執行,為了整合資源,於1997年暑假成立了「法鼓山學佛營隊」。由於「法鼓山大專青年學佛會」和「法鼓山學佛營隊」皆是以大專青年為主要成員,因此在1998年合併為「法鼓山青年服務隊」,1999年為了組織完整並擴大服務已經畢業的青年,故改組為「法鼓山大專青年會」,簡稱「法青會」。

1994年
法鼓山大專青年學佛會
整合
1997年
法鼓山學佛營隊
合併
1998年
法鼓山青年服務隊
改組
1998年
法鼓山大專青年會

為了推廣青年族群的加入,於2006年法鼓山禪修中心的體系下正式成立「青年發展院」,目前對外正式更名為「法鼓山世界青年會」,主要成員及服務對象為18歲至35歲的青年。其成立的主要目的為接引青年修習正信佛法、推廣青年精進修行禪法,希望透過一系列國際化、年輕化、生活化的身心靈課程和學習活動,培養出一群健全自我、身心健康、奉獻社會的年輕人,將我們的正念與善行擴散到周遭,讓更多人一起加入,達成「Better youth, Better world」的理想與目標。總部設於台北市西門町的法鼓山德貴學苑。法青會」。

我們的想法

聖嚴師父時常說:「佛法這麼好,為什麼知道的人這麼少?」我們得到佛法的利益,忍不住歡喜讚嘆,
也忍不住想讓更多年輕朋友及早認識佛法;所以,我們成立了法鼓山世界青年會。

法青會是隸屬於法鼓山體系的青年組織,以落實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宗旨。
我們要讓青年朋友知道:佛法不是深山古剎裡的青燈黃卷,佛法也可以拿來跟你一起休閒、融入生活。
關於「Puri法鼓山世界青年會」Logo,Puri源自Purification的縮寫,以源自禪宗的「本來面目」的力量,賦予「純真」這個字的新意涵:
希望青年朋友都能從心出發,將原本與生俱來的純真本質,透過禪修與佛法體驗和學習,開發生命最大的潛能。

我們透過青年朋友有興趣的活動媒介,把佛法活潑、簡易、豐富、深刻的內涵,介紹給青年朋友,導引青年朋友及早接觸佛法, 讓新時代的青年瞭解:開發自性內在的心靈的力量,才是生命最珍貴的價值。

我們的願景

以落實法鼓山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為願景。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遍布海內外十一個分會據點,多元豐富的活動,讓學員瞭解活潑、開放、積極的生活精神內涵;系統化的人才養成與組織發展,更讓全球才華洋溢的青年才俊,都能在這塊園地找到養分和力量,成長自己、幫助別人。歡迎各大專院校的青年及社會工作的年輕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己立立人,己達達人,透過服務與實踐,開啟生命的珍貴價值。

活動目標

以落實法鼓山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為願景。

以生活為中心,禪修學佛為方向,是法青會活動規劃的主要目標,為了讓更多青年朋友從聞、思、修體驗佛法,活動內容以多樣形式展現,以活潑、開放、積極的做法,讓佛法實用於日常生活中,使佛法的教化工作隨時與社會脈動保持密切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