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卓越禪修營 - 寬澂

2023-09-02

我的第一次就給了青年卓越禪修營。可以跟一群年齡相仿的青年一起,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我在養護中心當社工,記得上個月經歷了工作的低潮和迷惘,不管找誰聊,還是解不開我心裡的結。只好找參加生命自覺營的帶組法師聊,謝謝法師的相伴!

 

總是會問自己為什麼要再花幾天的時間沒有手機,學習放鬆?不外乎是追求心靈的寧靜和再次尋找生命的答案!

 

想起營隊的前兩天的心比較浮躁,尤其是第一天晚上因為自己因為太累所以睡不著,隔天起來沒什麼精神,但是跟自己說提起方法,好好的安住享受每一個當下!

 

 

第三天籃球場的經行的過程讓我印象很深刻,法師說:

 

在想什麼?

在恐懼在害怕什麼?

意識到我的妄念跑出來了,

我又開始跟別人比較了。

 

我看見自己很難說的矛盾,

明明有什麼樣的感覺都是對的,

還是會給自己貼標籤。

 

自己要停止對自己的批判,

接受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多肯定自己一些!

 

 

|托水缽的體驗

 

剛開始拿起的時候,

水就有一點點灑出來,

那時一剎那的念頭就是...

 

怎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不經意的又苛責自己,

不免的又會怕擔心,

放掉自己的擔心後,

各式各樣的關卡來了;

 

 

 

面對到的第一關是刑亮老師搖樹葉,到了下一關是有人會阻止你走等等關卡,過程中我漸漸的可以專注於自己的腳步,托水缽的重點不在水而是托自己的心!

 

 

我們是我們生命中的主人,

我們不是我們生命現象的奴隸,

這一句話我深深的刻在腦海中。

 

 

出了社會後還是會在意他人的眼光,總是以為也夠了解自己,可以坦然的面對接受這樣的自己,可以跟這樣的自己相處,其實不盡然。

 

這一次在營隊學期間習著用動態、靜態的方式來了解自己、肯定自己、成長自己、消融自我,不再為自己貼標籤。在營隊的過程中起煩惱時,我也慢慢的去學習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而我是一個很害羞的人,不知道是不是這次營隊的氛圍感染了我,我竟然不害羞也很融入我們的小組,互相分享我們的生命經驗和在營隊生活中的每一個體驗。

這也是我這次參加營隊的其中一個意想不到的事情!

 

 

在第五天的夜晚一感恩之夜

從小一路長大到現在,真的要感恩的人太多太多了。

 

學會感恩是提醒自己要記得這個世界每一個人的付出,每一個人是我的助緣不是阻緣!感恩之夜給我們看一段聖嚴師父開示的影片,也讓人很深刻。

 

原來發的願不一定要大,而發願是讓自己有力量走向更好的生活的一個方式,我也發了一個能自利利他的願!

 

繼今年2月初上山參加生命自覺營,到這次上山參加卓越禪修營。我想也不是只有值得參加而已,對我來說是回家!

 

 

很感恩所有的因緣成就我參與這次的卓越禪修營,

一場營隊要多少的因緣才能成就呢?

要有法師和義工菩薩們發心的護持!

 

陪伴我們的老師們、小隊輔及本次禪修營的學員,感恩所有因緣合和讓我在此營隊跟大家結識,結下了善緣,也很珍惜每一次上山參加營隊的因緣!

 

願這個世界的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這幾天的修行的功德迴向世界,祈願世界和平,疫情早日平息!

文很長,謝謝花時間看完心得的人!

 

 

文 / 寬澂

圖 / LU LU、悟寶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