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卓越禪修營 - 寬憫

2023-09-03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我會參加這次的營隊最一開始就是想到山上玩八天,但「玩」是很廣義的,讓我能很舒服很放鬆對我來說就是玩。

 

更何況這次的營隊內容非常特別,於是在確定能跟實驗室請假之後就報名了。

 

 

 

|肢體

 

首先是邢亮老師的肢體課,老師帶著我們一步步從甩手到踢腳等等的動作引導大家將平時習慣繃緊的身體舒展開來。

 

效果非常明顯,以前都會覺得自己已經放鬆了,但其實根本沒有達到真正的鬆,平常太習慣在做動作時耗費過多的力而不自知,我跟其他人戲稱找尋放鬆就是像是拉著行李秤讓公斤數停留在同一個數字一段時間,不多不少連小數點後的位數都不能增減,因為多一點會繃,少一點會塌。

 

 

|茶禪

 

再來是關於茶禪與聽琴。

 

因為是小隊輔,所以幾乎沒辦法坐在位置上喝茶,原先我蠻沮喪的,因為喝不到茶也聽不到琴,不過在倒過茶之後發現,其實從走路、捧著壺到倒茶給學員都不是那麼簡單,因為要怎麼在捧著一壺重量不輕又有點燙的茶放鬆地走,乃至倒茶的動作、用力的多寡都會影響自己的呼吸,「隨時放鬆」真的沒那麼輕易能做到。

 

印象最深的是,有幸能聽到林灒桐老師的琵琶以及邢亮老師和其他表演者的即興演出,聲音圍繞在周圍此起彼落,的確,也被突然竄出的聲音驚到,但漸漸的在靜下來之後,對於聲音並不會有情緒反應,聽而未聽到。

 

 

|打坐

 

我平常沒有打坐的習慣,幾乎全部的打坐經驗都是發生在卓越禪修營(營隊我參加過三次,這樣應該可以知道我打坐可能沒超過20次了吧!?)。

 

在2019年的營隊大概只坐20分鐘左右(我其實不確定時間長度),我的注意力就根本完全被腳麻吸引住了,最後那幾分鐘可以說是心神不寧地在硬撐,想動又不敢動。

 

而在今年冬季的營隊中,我也不確定是不是蒲團太低還是因為我腳踝扭傷過,每次坐不到幾分鐘背就開始痛,因此每一之香幾乎也是帶著一卡車的妄念撐完的。

 

但是這一次營隊雖然打坐次數不多,一支香30分鐘只坐了三次,但卻有一次是完全沒有過的經驗。

 

這三次中第一次雖然也是腳麻,但是比起之前卻可以完全不去在意,我就靜靜的看著它,覺得自己是抽離出來的,一直到最後幾分鐘真的開始痛到不行了,已經開始有點快要坐不住了,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去想這麼多就把這支香撐完。

 

 

第二次是一大早在草皮的時候,不知道為甚麼那天狀況特別好,整支香半小時完全沒有任何不舒服。

 

我注意著自己的呼吸,讓妄念漸漸消退,慢慢地有一種我「看」得見四周(但其實我眼睛是閉著的),身體不見了的感覺,甚至最提醒大家下坐的引磬聲也沒聽見(我當時還問其他人是不是敲太小聲所以我沒聽到是正常的),是一直到常展法師拿起麥克風講話我才驚覺時間已經到了,完全不覺得有三十分鐘的時間。

 

 

|其他心得

 

雖然已經聽過很多次「活在當下」這句話,但這一次卻讓我聯想到馮.內果筆下《第五號屠宰場》中的特拉法馬鐸星球的外星人(不過這本書在這裡講的是其實是比較消極、無能為力的感覺),他們看得到第四度空間(時間)。

 

書中有一句話:「當特拉法馬鐸上的人看到一具屍體的時候,他想到的只是這個人在此一特定時刻正處不良情況,但他在其他的許多時刻中卻活得好好的。」

 

以及另一句外星人所說的:「我看待時間的態度一如你注視落磯山脈,時間就是時間,絲毫不會改變,也不用發出警訊或提供解釋,時間就是那樣。只要你以片刻為單位來看待時間,就會發現我們都是琥珀裡的蟲子。」

 

 

有時候無法活在當下其實是把自我看得太重,將自己放進對過去的執著和對未來的恐懼交織而成的羅網。

 

或許真正活在當下的人處之泰然時,看事物就像書裡最常出現的句子:「事情就是這樣(So it goes)」地理所當然,但又有多少人能平穩地說出這句話呢?

 

 

每一次參加完營隊走在台北的街頭,總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身旁人群依然來來往往,但心裡似乎比較不會跟著動靜起伏,而且身體還有一種比較輕快的感覺。

 

不過這種情況通常會斷崖式下降,在短時間內就恢復過往,所以先預定好囉!!

 

寒假有時間我一定還會再去參加!!!

 

 

最後這邊當然要感謝大家,不論是法師、老師、專職、義工、隊輔還是學員,還有其他我沒提到的,一起護持這個營隊的每一個人,這次營隊真的太棒了!!!八天真的過得很充實、溫暖!!!

 

 

---我是分隔線----

想分享演提法師的方法給大家,如果妄念一直出現怎麼辦?

 

法師告訴大家可以幫妄念編號,通常編號完它就不再會出現了,我自己嘗試了一下後發現真的很管用,妄念就像被鎖進櫃子裡般不會一再從眼前飄過了。

 

 

文 / 寬憫

圖 / 謝承翰、LU LU、悟寶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