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卓越禪修營 - 寬寬正

2023-08-29

六天五夜營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地過去了,很大的感受是發現原來打坐沒有想像中可怕。

 

以前曾經在其他體系初學打坐,沒想到雙腿的痛苦讓我幾乎是用「逃出來」來形容,因為當時的理解是要想辦法撐過去。

 

然而這次營期間法師的引導讓我知道,原來雙腿是要放鬆的、全身都要放鬆的,完全不是要ㄍㄧㄥ在那裡,真的不舒服就自己換個姿勢即可,沒什麼大不了。

 

 

 

只是一兩句重點,卻讓我對打坐的「敬畏之心」得到了救贖,讓我真的能夠放鬆身心去接受打坐、也發現我的表現比預期的好,沒有想像中那麼不舒服,是真的感覺自己有安定下來的重要體驗。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另一個重要的發現是前陣子曾被筋絡調理的師傅說胃不好,但我自己卻沒有感覺哪裡不對勁。

 

 

在營期間因為擔心等洗澡來不及,藥石乃至前面幾餐都下意識吃得很匆忙,一心想著要先去卡位洗澡等等,儘管牢記法師說的細嚼慢嚥,卻始終難以確實做到。

 

也許是用餐習慣和平時不同(斷食原因只吃午、晚餐或僅晚餐),加上種種吃太快、心理壓力等原因,我的胃幾乎每天都很不快樂。

 

同時經由練習時時覺察、放鬆身心,我意識到原來我非常容易因為各種事情而有情緒起伏,一旦情緒有反應(除了開心的情緒),我的斜方肌和臀大肌就會緊繃。

 

我才理解了為何被說胃不好,因為胃和情緒、壓力息息相關,而我在營期才深深感受到胃的抗議,每一餐都告訴自己再放鬆一點、持續調整心態,終於在最後兩天覺得比較沒那麼不舒服了。

 

 

結訓一週,這一週努力提醒自己多覺察身心狀態,也每天五點半起床做八式動禪和打坐(落枕痛到不好動除外QQ)、吃飯乖乖坐在餐桌不說話慢慢吃、盡量減少肉類的比例等等,提醒自己把所學所悟確實融入在生活中,不然就太可惜了。>///<

 

 

文 / 寬寬正

圖 / LU LU、謝承翰、悟寶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