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卓越禪修營 - 芫卉

2023-08-31

在一個仿彿世外桃源的地方,過著沒有手機、暮鼓晨鐘的生活。

 

少了外界的訊息聲,不再向外尋找什麼,整個感官全回到自身上,此時的心相對清楚。

 

隨著一天比一天早起床,從原本被太陽公公亮醒到起床時外面漆黑的只剩一根根路燈照亮著。

 

 

然後每天早上都爬個大陡坡到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上,做著由常展法師與舞蹈家邢亮老師(以下簡稱亮哥)帶領的八式動禪,接著打坐約30分鐘,感受微風徐徐吹來、蟲鳴鳥叫和草地清新的大地香氣,隨著太陽逐漸上升,身上漸漸暖和起來。

 

另外,超級幸運看到雨後彩虹和從海平面緩緩升起的日出,整個身心被療癒到~

 

也有幸參與到演柱法師到香港執事前最後一唱,在星光下、草皮上唱頌叩鐘偈,法師唱頌得很有感情,功力深厚,扣人心弦,非常攝心。

 

 

 

【禪藝課程】

在常展法師與亮哥的對話中,談到放鬆身心、離苦得樂、活在當下、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等議題,學員也踴躍發問自己疑惑的問題,與講者熱烈互動。

 

我可愛的學員還因此圓夢了,坐在VVIP的位置,近距離聆聽亮哥講話,口水差點沒留下來。

 

 

 

接著亮哥帶領我們玩轉身體,透過一個個動作引導,清楚得知道身體的鬆與緊。

 

最後兩兩結伴,互為帶領者與跟隨者,手背貼著手背,行雲流水得在地板上行動著,各有各的風采。

 

 

【聽琴、聽情、聽聲、聽心】

由琵琶演奏家林灒桐老師彈奏琵琶,開啟耳朵的感官之旅~

 

 

耳朵可以選擇聽到的聲音嗎?

當琴音停了,我可以聽到嗎?我能聽到嗎?

 

 

【茶禪體驗】

茶老師蔣志惠及其團隊依續泡了有機紅茶加上新鮮水蜜桃汁、普洱茶、白茶等茶種,由小隊輔擔任茶主人奉茶給大家。

 

斟茶時須隨時觀察左右兩邊夥伴的步伐,力求整齊一致。

 

在斟茶給學員時,留意學員的肢體語言,由此知道他們對於茶量的需求,更好得出他們需要的量。

 

 

 

【托水缽】

不同於以往的是,這次扮演小惡魔的角色,去干擾托水缽的學員們。

 

觀摩完常展法師與亮哥的〝演出〞之後,我也有樣學樣,使出渾身解數,用盡各種各樣的方法去跟學員互動,意外發現他們都好穩,令人佩服!

 

 

 

【感恩之夜】

第一次捧著大紅盤,上面擺著九個燈。跟著法師將燈傳給學員們,期許燈燈相傳,願願相續。

 

之後跟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唱著傳燈偈,我的學員在音聲中感動得聲淚俱下,她在佛前感恩一切,也懺悔往昔罪業,令同組的無不動容。

 

 

【參訪總本山】

營期最後一天早上參訪總本山,到祈願觀音殿抽到一張與現下情況很相應的心靈處方籤「忙時不要覺得無奈,閒時不要覺得無聊,才不致隨波逐流,茫茫然不知所以」,下山後當以此方向前進。

 

 

 

 

【小隊輔後記】

體驗無常的日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好多年前曾參與營隊當學員,此次給自己挑戰,擔任小隊輔的角色。

 

剛開始因為不清楚細流,常常搞不清楚狀況,而且有照顧學員的責任在身上,所以剛開始我無法很放鬆得去沉浸在活動當中,幸好港澳學員很能照顧自己,我也輕鬆不少,這情況隨著營期漸漸習慣作息,便慢慢好轉。

 

 

這次營隊流程整個貫徹藝術家隨心的風格,讓專職、內外護義工以及小隊輔們隨時接球。

 

我也慢慢接受無常這件事,原來所有的事都是不斷在變化的,而我們卻想讓它按照我們既定的計畫走,難道這不是心中的執著作祟嗎?

 

最後,感恩此次上山的機會、營期期間所有善知識的照顧以及老師們無私的引導和分享。其中的感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文 / 芫卉

圖 / LU LU、謝承翰、悟寶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