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禪七 - 演瑜

2023-07-26

禪七明鏡,煩惱無所遁形。

八天七夜,基本全程禁語。

 

老實說,我一開始並沒有特殊的收穫,只覺得自己像在度假,過得十分愜意。

 

直到活動快圓滿結束,我才羞愧至極,深刻體會:原來我是以貌取人、自大傲慢、心胸狹隘的小人。

 

 

儘管法師要我們收攝身心,不亂動眼根、耳根,但我定力奇差,難免因爲好奇心而「有意」看見、聽見。

 

頭幾天,我的眼睛看到某些同學的外表,我的意識就開始運作:「禪修的人不能這麼花俏吧,他肯定是個初學者。」

 

還有一次,我的耳朵聽到某些同學在說話,我的心念又開始作祟:「明明禁語還破壞規矩,他們是不懂修行吧。」總之,那時的我沉浸在自我感覺良好中,認為自己比別人厲害、比別人會。

 

 

就這樣度過大半個禪期,來到最後一晚的心得分享,終於可以說話了。

 

「啊!原來人家學佛已久,經驗豐富,根本就不是門外漢。」

 

「別人好意幫我拉著寬鬆的衣領以免曝光,原來是個溫柔的修行人啊!」

 

在小組交流之後,我給他人貼上的標籤,一時間全數脫落。

 

是日,從禪堂回寮房的路途,抽泣聲戳破山上一片寧靜。夜裡,我深陷慚愧、自責、感恩、感激之中,也為自己的卑劣品行感到失望而輾轉難眠。

 

 

隔天醒來,有口難言,情緒與無力感始終難以褪去。

 

我只能在最後一支香開始前懺悔與感恩,把心裡話說給自己和佛菩薩聽。

 

「自以為是、見不得別人好,我真的很慚愧,還要感謝一切因緣幫助我成長……」

 

拜著拜著,心情豁然開朗,漸漸升起一股信心:我承認過錯,努力改正,永不再犯。

 

幸好,最後是歡喜下山。

 

文 / 演瑜

圖 / 青年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