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20180722心靈環保體驗國中營圓滿日

2018-07-22

雨夜後夏日的7月22日早晨,是「法鼓山心靈環保體驗國中營」的圓滿日,將由學員和家長一起共同參與課程,別苑藝廊一早就熱鬧滾滾,展開豐富精彩的活動序曲。

 

延續昨日「都市叢林探險」的歡樂氣氛,第一堂課由甘玲華老師教導「幸福禪繞畫」,以專注、放鬆、清楚、自在,享受下筆的每個瞬間,學習和自己相處,同學靜心創作的紙磚作品將送給感謝的對象,傳達幸福和感恩的心。

 

家長們參加「心靈茶會」,由常雲法師引導放鬆靜坐,用五感覺知更能澄心喝蓮花茶,接著用葡萄乾體驗「吃飯禪」。分享時,家長笑逐顏開熱烈討論著,品嚐蓮花茶的苦味和回甘的滋味,如同養育小孩的辛勞,過程中也有其甜美。法師開示運用同理心引導孩子人生的方向,用單純的心體驗當下便是幸福。

 

「幸福好好說」活動由劉秀丹老師為家長傳授「帶來幸福」的心法,家長互相練習如何傾聽,同時也要好好對自己說話,有快樂的父母,才會有快樂的孩子,希望家長用欣賞、讚美、感恩的心來練習跟孩子相處,將幸福延續。

 

稍後到了享用豐盛的午齋時間,主持人介紹所有護持義工上台,三天活動將近200人次的義工,還有去年營隊學員,今年也來擔任義工,體驗不同面向的學習。下午由宇彣和薆筑老師帶來「心心相印,聽見彼此的聲音」,其中「瞎走一遭」遊戲,請孩子和爸媽輪流戴上眼罩,聽對方指令,歡笑聲讓彼此更靠近。尚堉同學開心訴說爸媽很配合,感受親子間的相互信任;婉婷媽媽分享,經驗少、前方的路還很長的孩子,父母應有適度陪伴和耐心等待,讓他們慢慢成長。在「加倍祝福」的活動中,家長和孩子交換信和卡片,主持人結語「愛不是一句話或一句口號,愛是傾聽、信任與陪伴」畫下圓滿的未完待續,讓這堂課程在日常繼續發芽深根。

 

結業式的開場,由小隊輔以戲劇、舞蹈、歌唱表演呈現送給學員的禮物。接著是大家最期待的頒獎,主持人請大家不計較結果,重要是參與的過程,並觀賞攝影組連夜製作的活動回顧影片,記錄每個歡笑過程和幕後的義工身影,最後召集人文臻師姐請大家在佛菩薩面前許願,由法師點亮大家手中的燈供佛,祈求光明和智慧,讓善不斷的循環傳遞下去。末後,常雲法師帶領所有內外護義工,感恩大家的參與,彼此帶著滿滿的收穫和感動,相約2019國中營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