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心靈環保家庭日

2018-08-15

20180812 心靈環保家庭日 活動報導

  法鼓山紫雲寺於8月12日舉辦法青心靈環保家庭日,一來感恩法青同學長期的付出以及家人的支持陪伴,特邀法青闔家共58位一同回來寺院聚會。一早,大寮爐窯濃濃炊煙竄起,法青偕同家人分工製作歐式麵包、水果塔及飯糰,大大小小以清楚放鬆、趕而不急的禪修方法,從測量食材比例、揉麵團開始,眾人悉心地製作,最後呈現出創意豐富的成品。奶雪球麵包鬆軟帶勁的口感大受好評,難度極高的龍貓飯糰也成為大家躍躍欲試的料理,每道食物中都蘊含一份歡喜的祝福,午齋時刻享受諸多菩薩們的心意,在飽餐之際亦感歡愉。

監院常參法師向大家開示:「每個家庭都會有慣性的相處模式,孩子是成長中的個體,身心每天都在不斷發生著變化,家長對於孩子應該要放心、放手,不要對他們有停留的記憶。」並勉勵大眾「奉獻即修行,安心即成就。」透過付出,與人結緣,將快樂分享給身邊的人。法師也分享「為家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忘世間」的修行方法,並期盼法青能在寺院中慢慢薰習良好的律儀、規矩,漸漸地把好習慣薰回家中練習。

  下午法師帶領大眾進行放鬆體驗,並以此份安定的身心,鈔經發願,將心中的祝福製成祈願御守,獻給生命旅途中可貴的聚首者。敏慧老師帶領親子討論,從早上到現在最開心的事情談起,延續著早上製作鬆軟麵包、龍貓飯糰的喜悅。法青談起在法鼓山的成長與美好回憶,一直很希望能帶家人來紫雲寺,但遲遲找不到合適的時機,感恩紫雲寺舉辦法青家庭日的機緣,邀父母來到寺院認識法青、接觸法鼓山,完成他們心中一個很大的願望。許多家長對於孩子假日期間時常往寺院跑,不知他為何那麼喜歡去寺院?到底在做什麼?回來又那麼高興。家長帶著疑惑與不解受邀來到紫雲寺,在這看見判若兩人的孩子,在家時是什麼事都不會做!在寺院做事有條不紊積極主動!第一次發現原來孩子淺力無窮,這動力哪裡來的?今日真相大白,原來在此清淨寺院裡有一群活潑、開放、積極的純淨青年,互相分享資源,彼此相互助長學習,共同成長,很放心讓孩子來此結交善知識。一位家長也分享,法鼓山讓人擁有清淨之心,向上之力,知道女兒在做有意義的事,心中很感動,也很開心。法青奶奶也感性地提到,佛法很好,我們的相聚是很難得的好因緣,很感恩 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成立的過程十分艱辛,但師父不畏苦難行菩薩道的精神,讓我們得以跟隨著他的腳步,走在學習正信佛法的道路上。


  
活動尾聲由法青自組的純淨樂團以充滿生命力的樂曲,讓善緣在歡樂的歌唱聲中流轉,為今日的相遇,送上最深的感恩,也為下次的相續,留下一份祝福。

文/林璟秀
圖/郭來瑾、翁毓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