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2022【幸福覺招團練室】3月份主題:幸福密碼大解鎖

2022-03-19

春風徐來、日暖花開,3/19的農禪寺來了將近50位年輕人揪團參加「幸福覺招團練室」,此次活動主題聚焦在解鎖幸福的密碼,

並以聖嚴師父《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一書的「維摩經與社會關懷」為文本,藉由解鎖流傳了兩千多年的佛法密碼來通往幸福的人生。

 

 

在讓學員們互相介紹彼此、體驗手腦協調的破冰小遊戲後,當天帶領的法師常鐘法師即拋出「什麼是幸福?」作為活動序曲。

經過個人思索、小組討論、以及大堂分享後,大部分的學員對於幸福的定義都重視向內探索,例如知足少欲、少煩少惱、能夠好好活著就是幸福。

 

 

大家提出幸福的內涵後,法師接著提出第二道問題:「通往幸福的路障有哪些?」

學員們認為路障包括社會價值、家人期待、比較高低的心、工作壓力、收入多寡等,然而也值得反思,

若我們追求的幸福是來自於物質或金錢,那麼假使有一天中了樂透發大財,是否就能真的獲得幸福?

 

 

事實上《維摩經》的主人翁維摩詰居士是一位大富人,但財富並沒有變成他在幸福之路的絆腳石。

常鐘法師以佛法解釋,幸福真正的路障來自於沒完沒了的煩惱,也就是佛法所說的「貪瞋痴」,

維摩詰居士因修行有道,財富多寡與他的幸福指數並無太大關聯,因此解鎖幸福的第一道關卡應是自我覺察,從減少貪瞋痴、培養正念做起。

團練活動進入下午的下半場,法師以「給人幸福、就是幸福」的短影片,進一步將幸福的意涵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也就是除了解脫自我的煩惱之外,

幸福更積極的作為是利益他人,並引用聖嚴師父的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鼓勵學員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身心與環境,

同時能夠培福種福、給人幸福感,將「幸福」的抽象概念轉化成為生活中的具體實踐。

 

活動尾聲,法師進一步分享維摩詰居士的幸福解鎖秘方,以佛法的智慧來看,幸福的實踐就是利人利己,

我們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在自我提升;另一方面,法師也引用《維摩經》:「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因此在做利他行的時候應觀察他人的需求,

以佛法的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來待人處世,幸福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農禪寺 

 

#水月道場 

 

#幸福覺招團練室 

 

#維摩詰經 

 

#幸福密碼大解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