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2022【幸福覺招團練室】1月份主題:把握千金難換的好貴人生

2022-01-15

受疫情影響,農禪寺「幸福覺招團練室」終於在時隔近一年後恢復舉辦,1月15日當天共有約六十位學員參加。

為了喚起記憶,首先由農禪法青輔導法師演懷法師帶著大家回顧上次課程中,強調「不二法門」在生活的運用,

接著由本次講師常遂法師帶著大家進行「把握千金難換的好貴人生」這一整天的工作坊。

 

「什麼是人生?」法師提到:「人生是介於B(出生Born)與D(死亡Die)之間,在B跟D的順序之間還存在著C,

  即代表著生活中遇到任何事時所做的諸多C(選擇Choice)。

  法師運用52張價值觀牌卡,讓大家進行一場人生價值觀賓果遊戲,學員們互相分享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九項人生價值,

  最後經由全場共同討論,再挑選出「智慧、健康、自我察覺」三項,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人生價值。

 

那麼,千金難換的好貴人生,到底「貴」在哪裡?法師帶著大家檢視剛剛選擇的價值卡關聯,藉由「主因及次緣」的聯想活動,

探討人生都是由外在環境、心理、物質等一切現象所造就,人人都不會是一座孤島,萬事皆由層層的因緣相互影響、連結。

例如:有學員有趣的分享今日到農禪寺參加活動的因緣,皆是因一場「美麗的誤會」所造就。 

 

在熱烈的互動分享之後,法師帶著大家認識聖嚴師父的《維摩詰經六講——修行在紅塵》,以師父全力以赴弘揚佛法為例,

講述從有到無的「踏實人生觀」,並如何實踐觀身非實、享用法樂、消融煩惱及解脫生死的「四種淨化人生的具體方式」

 

最後,常遂法師以聖嚴師父《人生的意義》作為總結,在短短的人生裡,必須要努力建立、建設、成長自己,

目的是為了盡量的把自己奉獻給大眾,方可成就「自利利他」的生命,也才不枉費這千金難換的好貴人生/身。

活動的尾聲,大家一起擬訂這個月的團練功課,約好2月20日再度回到農禪寺相聚,下次的主題是「打造幸福有感的未來」,

歡迎大家一起來團練,共同研發幸福覺招!

 

 

#農禪寺 

 

#水月道場 

 

#幸福覺招團練室 

 

#價值觀 

 

#維摩詰經 

 

#把握千金難換的好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