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明日餐桌到明日之後

2021-03-20

 

  今天是疫情以來的首場法鼓青年開講,明日餐桌主人楊七喜分享她的生命故事,看她如何務實地建構、落實並推廣友善大地的生活模式,讓人與萬物一樣沒有所謂的剩餘。

 

  「如果人生是一場遊戲,身為新手的我想做什麼?」26歲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皮肌炎的七喜自問。19歲成立工作室以來,她歷經數十份工作,從夜市人生到上流社會,她孰諳躋身人生勝利組的SOP。但她當下放棄成為1%的人生勝利組,拿著僅有的政府急難救助金作為創業基金,選擇踏上社會企業之路,和99%的人一起影響世界,從生產全臺第一個客製化紙膠帶,到成立社會企劃實驗所和七喜廚房等,就是希望解決核能、海洋環境、剩食浪費等社會議題。2018年七喜確診卵巢癌,再度面對生死關頭,那個深藏在她心底的願浮上心頭:創建一間學校,建立人與廢棄物共生的模式。於是,即使正在接受化療,她逐步將七喜廚房轉型為明日餐桌,並朝向明日生活合作社甚至是中區轉運站的藍圖邁進,不讓人生徒留後悔。

 

     一路走來,所有境界都是讓七喜能夠坦然面對生命的磨練。她感恩那個為理想奮鬥、為他人付出,卻總是把女兒擺在最後的母親,以身教教她助人和陪伴是多麼自然而然。她感恩在環境擁擠的狗場癱軟如抹布的生靈,讓小時候遭同學霸凌的她一改對母親的埋怨,因為她知道比起那些無法說話、反抗的犬隻,她可以自救。

 

  七喜過人的意志力和行動力,讓法青小如感到驚訝與好奇。「不設限才可以走得無限」,七喜說她不拿「粉筆」畫地自限,堅持也享受承擔責任的每一天,在困難累積成不可能前一一破解。從印度料理開始學習烹飪的她,也鼓勵青年朋友善用網路資源和大量閱讀,學習突破自己的視角。

 

  聖嚴法師說,踏實地走一步路,勝過說一百句空洞的漂亮語。七喜的著力點看似渺小,但她向虛空拋出的願之大,吸引許多擁有共同理念的眾人投入和成就。明日餐桌始終懷抱著初衷,未來就在眼下的每一步路,務實且清晰。

5月8日法鼓青年開講邀請有機茶農張顥嚴,分享佛法如何陪伴他走出一條「有機皈心路」,歡迎18至35歲青年朋友前來。


◎文/戴秀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