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有機皈心路

2021-05-08

 

  5月8日,《人生雜誌》「心農業進行式」專欄作者、恆誠有機農場主人張顥嚴來到紫雲寺法鼓青年開講,分享以佛法從事有機農業、面對個人內心的「有機皈心路」。

 

  身為第一代有機農民之子,顥嚴卻打從心底抗拒成為農夫。24歲父親中風倒下,頂著台大農化碩士光環的他,頓時如漂在海上的浮木,失去未來人生方向。26歲一個月內參加了兩場喪禮,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急迫感催促他返回南投竹山老家,迷信人定勝天卻不被現實允許的顥嚴,成了朋友口中的帶刺青年。

 

 

  「我的福報不夠。」面對荒蕪許久的茶園,他感嘆沒能遇到對的老師,還聽信不正確的做法,吃足苦頭。身為門外漢但十分孝順的麗芳姐,卻有他看過最好的有機茶園,他領悟到「有佛法就有辦法,有福報自然結果」。於是顥嚴向環境的免疫力學習,不以「妄想」干擾土壤生態系統的自然運作,更以善巧方便接引在地小農學佛培福、布施結緣。「萬善根本從師出」,顥嚴十分感恩日常法師和聖嚴法師,使他能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思維,法隨法行,在生命中體現信願行。

 

  返鄉近十年接地氣的生活,對治了顥嚴骨子裡的傲氣。「反、白是『皈』;皈依的英文是take refuge,refuge英文有庇護所之意。」當初因善知識而與佛法重新連線的他,內心有了力量,生命終於靠岸。他祈願大眾都能找到安心之處,找回本來面目,也期勉青年和菩薩們在自己的崗位上開墾出一條利人利己的皈心路。末了,顥嚴與同修媛婷和大眾結緣有機老茶包和一顆顆親手採集烘焙的龍眼乾,也發願能接引更多人親近佛法、修學佛法,繼續行在這條有機皈心路。

 

◎文/戴秀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