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樂齡關懷 - 送暖護理之家

2020-12-02

 

 

12/2下午2點半,三峽鴻欣護理之家傳出鍋蓋、平底鍋、水桶、紙箱、塑膠瓶等等熱鬧的敲打聲,

 

20位法鼓山青年義工運用環保器材,在這裡舉辦一場小型演唱會,

 

除了領唱經典歌曲,還有玩手部足球、汽球甜甜圈遊戲,在冷冽寒冬中,用輕快樂音、活潑遊戲,溫暖83位長者住民的心。

 

見到這樣詼諧有趣的陣仗,現場長者住民們覺得親切又歡喜,在專屬他們的「搖滾區」中,配合節奏手搖沙鈴、鈴鼓,有的長者開心合作敲擊,雖然都坐在輪椅中,卻十分雀躍開心。

 

社工劉玟莉分享,環保樂器非常特別,可以從視覺、聲音來刺激長者的感官,同時發現很多平日較被動的長者也能作出反應,讓她感到非常驚喜。

 

 

「有些長者說將來佛祖會來接,讓他很安心。」

 

三峽護理之家社工張明燕感動地說,法鼓山世界青年會的法師、義工,也曾帶領住民念佛供燈,

 

義工很多未曾接觸過有慢性疾病的長者,但他們都能彎身屈膝與長者近距離接觸,讓人覺得好溫暖。

 

「每次和他們見面,就像是一期一會,因為不知道下次再會面的時間。」

 

高孝儀從小被爺爺、奶奶帶大,為了彌補心中的遺憾,3年來跟著法青會到深坑、新莊、三峽等地長照社福機構陪伴長者。

 

記得曾經有一位罹患糖尿病、洗腎的住民,飽受截肢的痛苦,不斷哀喊好痛,她盡心陪伴希望能幫助轉移注意力,忘記疼痛,從此體會到陪伴的重要。

 

 

「長者要的不多,就是希望我們多聆聽他們講話。」

 

高孝儀說,法鼓山有安排樂齡關懷課程,引導青年學習怎麼問候、互動與關懷,也學習規避較敏感的話題。

 

許多長者失智、重聽、行動不便,義工除了活動前洗手、戴口罩,為了避免疾病傳染,更須學會蹲下來在住民側邊講話,因為學習保護他人是第一個功課。

 

熱情活潑的許王曦說,1年前開始投入關懷,記得初次到療養院,看到住民推輪椅、掛尿袋,對於當時感受到的氣味、狀況,至今難忘,

 

「我想到爸爸77歲了,身體硬朗,也很支持我,讓我學習到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許王曦分享,為了保護長者,他們設計遊戲也以手部動作、簡單律動與唱歌為主,像今天就用手敲足球、傳遞氣球圈,幫助他們打開感官體驗,希望「用他們的知覺,帶給他們快樂的感覺。」

 

由於許王曦擅長台語、熟悉民間習俗,暢談話題時,更令長者有親切感。

 

 

負責活動輔導的演信法師說,

學習陪伴照護長者身心靈,義工們需要有愛心與同理心,

 

因此在進入機構關懷前,會請義工學習相關課程,練習陪伴的方法、技巧與正確心態,

 

希望接引更多青年投入服務行列,為更多需要關懷的長者傳遞溫暖與祝福。

 

文、圖@林雅櫻

 

#學習陪伴照護長者身心靈

#青年義工

#關懷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