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生活覺招研究室】12月主題:生與死

2019-12-07

 

 

嚴肅的生死大事,該以何種態度面對?

何妨想像我們是在咖啡館裡敞開心房與朋友暢談:「說到死亡,你會想到什麼?」 

因此,在濃郁的咖啡香中,每位學員先抽一張咖啡卡,再尋找不同的咖啡館入座,

以莊重但不沉重的心情,開啟一段生與死的心靈對話。

 

 

首先,法師和大家一起觀看兩段影片,從中反思我們對死亡的恐懼從何而來?

學員們從生活經驗中發現:人們很少主動談論死亡,也極度避諱與死有關的諧音與聯想。

然而,人一定會死,死後可能會怎樣呢?在學員們腦力激盪的過程中,

法師勉勵大家:即使活動結束後都沒有找到滿意的答案,這些問題也值得繼續探討與思考。

 

 

 

用完午齋後,原本飄雨的天氣短暫放晴,法師帶領大家一起戶外經行,

再回到二樓禪堂大休息,身心充分放鬆之後,繼續進行生與死的探索之旅。

 

 

下午,每間咖啡館各自探討不同主題,例如:在生命的終點來臨前,要完成哪些事情才沒有遺憾?

我們能不能跟至親討論他們的身後事如何安排?又該如何開口?

 

 

有些學員以情境劇呈現小組討論的結果,讓大家感同身受;

 

 

有些學員則分享個人生命經驗,令人動容。

 

 

然而,學佛的人怎麼看待死亡呢?佛教徒的生死觀又是如何?

法師分享聖嚴師父在大法鼓的開示:「死往何處去?」並說明:人生的目的是受報、還願、發願,

此生結束後,便是隨重、隨習、隨念、隨願,以這四種因素決定死後往何處去。

如果以佛教的輪迴觀看待死亡,死亡就不再是想像中那樣可怕,

佛教徒是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死課題,死亡不被視為一切的終結,反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誠如日本國寶醫師日野原重明所形容:死亡不是“Goodbye”,而是“See you later!”

 

 

 生活覺招研究室今年最後一次課程到此圓滿,大家相約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