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生活覺招研究室】8月主題:我,一座孤島

2019-08-25

白鹿颱風遠颺,今天有一百多位青年朋友來參加生活覺招研究室,聚在一起,聊聊孤獨這件事。

 一開始,法師請大家在紙上寫下「我最孤獨的時刻是...因為...」。不認識的彼此寫下的字句,卻是寫進不少人的心坎裡。

 

 

接著,透過MV、知識型影片、創意廣告等影片的引導,

大家討論分享對於孤獨的不同想法──孤獨是主觀感覺還是客觀事實?

與人聚會也感到孤獨是怎麼回事?人註定是孤獨的嗎?孤獨真的有好處?

大家對於「孤獨」各有不同的體會和見解,

 

 

法師引用聖嚴師父的看法,師父指出,人一直以來都是孤獨的,但之所以有孤獨感,通常是心理、精神、生活沒有寄託。

師父認為,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面對自己的心,對自己愈暸解、清楚,就愈能夠掌控自己的身心狀況,愈能面對自己。

法師也提出:禪修,是安於孤獨的練習,讓我們真正認識自己;靜下心來,在與人的互動裡認識自己;

承認自己的孤單,也看見別人的孤單,照顧別人,放下自我中心,所有人的苦樂就會都在我們的心中。

 

 

下一次9/22(日) 生活覺招研究室要探討的主題是「真正的自由」

歡迎18~40歲的青年朋友一起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