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時光寶盒-法青工作坊

2019-08-25

一雙好鞋,可以帶我們去到很多地方;
一個鞋盒,可以承載著生命的喜怒哀樂。

原訂兩天的工作坊,因白鹿颱風襲台而濃縮成一天,但也因此讓彼此更珍惜這堂課程。
8月25日上午,尚未開始報到時間,就看見青年朋友們陸續進場。在還沒進入「內心畫」之前,敏慧老師拿出一個平凡的鞋盒,要我們開始構思、創作,也為它賦予一個名為「時光寶盒」的任務。

接著老師變出一盤盤食物,要開啟學員們的六感「色聲香味觸受」。平常我們吃葡萄乾都是一把抓進口中,這次卻只能先拿一顆起來聞,咬一口,覺察食物在口腔內的變化⋯直到第三顆,先想想自己如何從拿取食物到吞嚥完畢的過程,再開始體驗。有些人開始閉上眼睛,細細品味這顆葡萄乾帶來前所未有的感受。

敏感度打開後,老師讓學員們用媒材製作「生命曲線」。把人生旅途中難免會遇到的低潮期與高峰期動手折出來,並紀錄當時的狀態與心情感受;我們短暫在時光中停下腳步,回頭望曾走過的路。一次次的引導,老師也持續提醒:「不評斷、不批評、不給意見」。就如同聖嚴師父曾說「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以平等心看待所有事,任何事也一定有其意義。

在分享低潮經驗時,許多學員發現過去那些負面的情緒、傷痛的故事以及害怕被揭開的傷疤,都好像不那麼排斥也沒有那麼嚴重了。透過蠟筆把內心話「畫」出來,也在一筆一畫之中重溫往事,但也因為時間和經驗的累積,那些低潮卻也成為生命中的養分,讓我們持續成長、勇敢面對下一個挑戰。更有學員分享說:「在創作低潮經驗時,我反而想像力大爆發,遠遠比喜悅經驗還要有更多靈感呢!」

課程最後,每個人畫出來的「圓」都各有特色,無一相同,也都有各自的故事正在發生著。老師也在活動尾聲問大家:「此時,你最想跟自己說的一句話,是什麼?」請每個人把答案放在心裡就好,跟自己好好說話,也跟內在的自己好好相處,並跟自己說一聲:「謝謝你。」


法青工作坊第一梯次的活動圓滿了,但生命故事卻還持續上演著。

歡迎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們(18-35歲),報名第二梯次的「時光寶盒」工作坊,

讓我們一起來與生命對話,也和內在的自己好好說話。

 

文/曾意卿
圖/翁毓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