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生活覺招研究室】4月主題:我是為你好!!

2019-04-21

我是為你好」這句話,大家或許並不陌生,而且可能還是家中長輩的口頭禪;

然而這句溫暖的話語,為何總讓人感到沉重的壓力呢?

今天生活覺招研究室共有61位年輕朋友,一同來探討這個玄妙的問題。

 

課程一開始,大家寫下聽到「我是為你好」這句話,「聯想到誰」、「心裡是什麼感覺」。

 

兩個簡單的小問題,喚起了大家滿滿的回應及深刻的生活經驗,

親密的家人、另一半、好友,時常將自己的期待加諸在對方身上,讓人感到沉重壓力。

 

面對這樣的狀況,知名心理學家Susan Forward提出了「情緒勒索」的概念,

並建議:鼓起勇氣和信心,如實觀察自己的感覺,並接納自己的不安;

適時的改變,有意識的退讓,有條件的答應;然後不斷練習。

 

大家回到案發現場,來一場狀況劇演出:

當自己與「親人」、「另一半」、「閨密」遇到充滿情緒的負面狀態時,如何找到一個安全、可靠、長效且無副作用的解藥。

 

 

學員們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有人以幽默化解尷尬、也有人以誠心溝通達到雙贏。

 

聖嚴師父在開示中提到愛與慈悲的不同層次,說明如何提升、淨化愛。

法師也介紹「怨親債主」,像《梁皇寶懺》中的句子「一切怨對皆從親起……若能離親,即是離怨」,

如能在生活中練習「怨親平等」,則能從情感的牽絆與張力中獲釋。

比「情緒勒索」更貼近佛法精神的,是另一位心理學家Marshall B. Rosenberg所提出的「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

──先不要給評論,而是用溝通四要素:對自己作觀察、看見自己的感受、明白自己的需要、

再回到生活中向對方適切提出請求來改善。

 

最後,法師引導大家藉著禪修,體驗放鬆,安定自己的心,

然後對上午「聯想到的人」寫下想說的話,換另一種方式溝通,為彼此找到一帖良藥。

 

 

※下次生活覺招研究室5/25(六)的主題是「看見不一樣的聲音」,大家可以接受和自己不同的意見嗎?

歡迎一同來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