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2019社青禪修營-春

2019-04-06

身在禪門心清明 法鼓山社青營動靜皆禪

 

用「禪」,給平時勞碌疲憊的身心,一次真正的放鬆。80多位青年和義工,於清明連假(4/4~4/7)參與「法鼓山社青禪修營」,在法鼓文理學院游心館,練習以禪的心法,調整日常生活和情緒。營隊並邀請長年從事生命教育的辜琮瑜老師,從趣味輕鬆的遊戲中,引導學習心的淨化、守護與轉化,時時回到初發心,放下過往的創傷和包袱。

 

 

從放慢動作開始,漸次感受生命在呼吸、心態轉變時的淨化提昇,青年學員對於調身、調息、調心的次第體驗,頗感新奇。首次嘗試盤腿的王秋雯就說,打坐真是不容易,腿部的痠痛、心情的躁動,都需要克服,法師指點「不求、不靠、不待」,對她的助益很大。在營隊中沒有手機、不必多說話,她說頭腦確實變得較清楚,也希望自己未來還能多接觸些佛法課程。

 

來自臺南的上班族陳善郁,用心記錄在打坐前,演無法師先開示的佛法因緣因果觀。她說,法師的引導會讓人反省喜歡和不喜歡的原因,並專注感受所接觸的事物,有助於解除心中的緊張、焦躁,打坐時心就容易平靜。她也發現藉由團體共修,比較能融入狀態,日後會鼓勵自己參加禪一、禪二,像營隊所宣傳的「為陀螺般的日子按暫停鍵,看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

 

 

法鼓山青年院演信法師表示,此次社青禪修營是以「靜中觀察自心、動中覺察情緒、自我管理」為主軸,從旁輔助青年心靈提升;由於營隊生活極為簡約,學員往往需要時間調適,因此安排有七成體驗課程。而在學習觀察身心狀況之餘,學員還可同時養成獨立自主、團隊協調等能力,即便是出坡服務,營隊也是用討論取代分配,成效良好。

 

推出社會青年禪修的營隊服務以來,學員們口碑良好、迴響熱烈,法鼓山青年院預計於2019下半年,仍將以青年族群日常工作、上課時間為考量,選擇在暑假、連假期間舉辦各項禪修營隊,歡迎35歲以下青年加入好友,隨時關注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活動訊息,網址:https://ddyp.ddm.org.tw/ 。 

 

 

◎文:張曜鐘20190406

◎圖:法鼓山青年院、張曜鐘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