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2018【設計師背包客的綠色流浪講座】

2018-02-04

2/4寒流低溫來襲冷風陣陣,卻吹不熄我們與本次講師─楊天豪先生相見歡的熱情,是景觀建築師的他,內心潛藏行動派基因,為了地球環境與人類居住的永續發展而周遊列國,將各國對於綠能建築的實踐、方法與思維內化成自己的養分,並帶回台灣與國人分享。
 

「人生不一定一帆風順,但你能扭轉自己的命運,就從想法開始。」

永續設計是21世紀人類與地球共存的新觀念

 

橫跨歐亞19國取經,把世界永續設計的概念帶回台灣

楊先生在國中求學時期診斷出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曾有飛行員夢想的他雖無法朝此方向前進,老天爺卻也為他開啟另一扇窗,學校物理老師在成績單上一句強而有力的讚美,成為他邁向建築設計師之路的起點。

為實踐自己的夢想找尋更多的方法,不放過任何能磨練的機會,楊先生在工地與工人互動體驗到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因為這樣的差距更意識到綠能建築與環保議題是需要透過教育不斷耕耘,才能夠深植人心,進而提升國人對這部分的素養。透過教育部計畫、旅行、寫書、講座等方式漸漸開啟了他的人生廣度與深度。我心想,師父想弘揚佛法的理念一定也和楊先生一樣,四種環保與心六倫中的環境倫理正也與此相互呼應。

在短短的幾個小時,楊先生以自身細膩的洞察力具體形容抽象的事物,藉由他旅行過的地圖,帶我們回味當地歷史、人文的風情,以美學與建築的機能性輔佐解說,更讓我們從無感體驗晉升到五感體驗的境界,搭配生動的解說與鮮明的描述讓我深深感受到聖嚴師父所提禪修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因為身在當下,用心感受,才能記憶猶新地將旅行的所見所聞法佈施給大眾。

演講尾聲以一張冰島的雪融冰河的照片作為結束,在同一個地方用不同的角度拍攝出氣候極端變化的樣貌,只因人類對環境肆意破壞導致溫室效應對地球的衝擊已無法再坐視不管。只要從自己開始改變,減塑、減碳、改用環保餐具等等都是愛護地球的方式,讓自我成為環保理念的推行者,讓理念不再只是一句口號,讓我們一起為下一代改變。

青年院常炬法師關懷

 

活動圓滿大合照

文/ 陳佳琪 ‧ 攝影/陳德坪、台南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