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2017「佛」在喫茶談天中—法鼓青年茶敘會

2017-08-20


在學佛的路上,難免出現許多大大小小的疑惑,如不能理解某些行事背後的理由,生活上遇到問題不清楚要如何做才如法,更不知向誰詢問才好。台南分院在8月12日下午,舉辦了一場「法鼓青年茶敘會」,邀請了具深厚佛學基礎的成大陳弘學老師主持,與50位初機學佛乃至接觸佛教多年的青年朋友喫茶談天,並讓同學盡情的發問疑惑與討論。

 

首先,適巧接近中元節,同學提問:「為什麼我們要參加法會?與其參加法會不如去做一些實質上需要幫助的事 (如當義工),不是更有用嗎?」老師回答:「做義工助人成就他人固然是好事,但參加法會能打開自己心中的寶藏,讓自己的心更有方法及力量。法會上所唱誦的經文,是諸佛菩薩的智慧以及悲願,教導我們方法不再犯以及如何助人。譬如:看到一間房子起火,我們奮不顧身的往屋裡去救人,但自己卻沒有任何防護裝備,只會徒勞無功。而參加法會或道場共修,就是穿上防護裝備,讓自己衝進火場時自己不受傷也能幫助更多的人。由於眾生煩惱習氣重,佛陀為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煩惱而設『八萬四千種法門』,因此法會有非常多種,如地藏法會、大悲懺法會…等,可依自己有空的時間參與各式不同的法會。」

 


同學又問:「一般法會的紙本牌位和法鼓山所推動的e化雲端牌位有何不同?雲端牌位真的有效果嗎?」老師回覆:「牌位本身並不代表什麼,重點是我們『虔誠的心』,祖先神明能夠感應到的只有我們的心力,而非花俏的牌位。近年來隨著環境的惡化,環保意識漸漸的抬頭,許多廟宇開始提倡減爐、滅香之類的議題,這也顯示大家逐漸意識到要拜神拜祖先並不需要浪費這麼多資源,且傷害環境,而雲端牌位正可符合虔誠祝禱以及友善環境的理念。此外,在家裡祠堂供奉列祖列宗諸神明只有一份功德力,但登記雲端牌位可得到所有共修之人的功德力,想想一場法會有多少人一起共修?這遠比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大多了,列祖列宗更能感應到,往更好的地方去。另一方面,雲端科技發達,若我們今天想要幫祖先祈福時,只要手機或電腦就能隨時隨地幫祖先們祈福,不用跑回家裡祠堂或某座廟宇才能進行,這樣不僅方便,我們恭敬祝禱的心,也更能頻繁地傳送給祖先神明,一舉數得。」


老師提到,其實我們都執著地活在自己設定的遊戲中而不自知。如民間盛傳的「抓交替」,便是鬼道眾生生前植入一個「橫死的鬼魂要抓交替才能離開」的想法,因此執著的心告訴自己:除非找到一個人來代替我,否則無法離開。然而事實上,這個幻象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並沒有這樣的「理」存在,是自己將自己束縛在那裡,鬼魂只要不執著上述抓交替之想法,其實隨時可以離開。


同學又好奇:「凡事都不執著,就一定是好的嗎?執著與不執著到底該如何取捨呢?」老師說明,其實一昧的執著與一昧的不執著都不合佛法。一定要怎樣,是很明顯的執著心,但一定不能做什麼,也是另一種執著。如認為看海綿寶寶是件不好的事,因此一定不能陪小朋友看海綿寶寶,這也是執著及沒有慈悲心。可陪小朋友看海綿寶寶讓其快樂,但自己不貪著在看海綿寶寶的樂趣上,並且影片結束後便放下,便是自在。其實佛法是非常理性及科學的,教導我們「如實」觀照判斷,該做什麼時便做什麼,該扮演好什麼角色時便扮演什麼角色。

 


當義工時要用怎樣的心態?老師提醒大家:當義工時要注意自己的發心及心念。老師舉梁武帝與達摩祖師的公案為例:梁武帝布施設齋,曾問達摩祖師:「我有何功德?」達摩祖師:「無功無德。」這是因為梁武帝「我執」心念所影響,梁武帝執著得到利益與功德,結果:布施大小÷無限大的我執=0功德力。然而,一位窮人身上只有1塊錢,但他卻仍布施出去,結果:布施大小÷非常小趨近零的我執=無限大功德力。但老師也勉勵大家,一般人有我執的心態是無可厚非的,我們都還在學佛的基礎上,一開始並不熟悉,必須經過由生轉熟的過程,這是需要花長久的時間來練習的。只要我們常聽經聞法,慢慢薰習及練習,並常發菩提心,發願要利益眾生,幫助眾生,相信就能越來越好!
 

一場週末的討論會,讓大家收穫滿滿,期待下次的「與法相會」!
 

文/周映岑 ‧ 攝影/台南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