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壞why派對 - 鄧演音

2022-08-27

感謝這次的因緣讓我來到德貴學苑,有機會參加壞why派對,在臉書看到活動資訊時覺得名稱好有趣、我又剛好想要更了解自己的五毒「貪、嗔、癡、慢、疑」,於是報了名,滿心期待地參加。

 

活動充滿了互動和趣味的性質,以尋寶遊戲的節奏開展,學習單的填寫進行自我梳理;藉由學員之間的分享、對照,了解到原來我們都很像。聖嚴法師的法語為我們帶來了反思與可能的解法,最後則是彼此的祝福與行動,然後建立新的習慣。

 

 

回想起,疫情期間報名了「農禪生活體驗營」,幸運地因為當時疫情穩定得以順利參加,一天晚上我們點燈繞著農禪寺靜靜地走了一圈,在佛前抽了一張心靈法語,我抽到的是:「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

 

很適合時常擔心、杞人憂天的我,這句話就被我放在了手機的背面,愛操煩的時候就會看一下。

 

而這次的活動中也運用了牌卡,在壞的發露室解法筆記區學習單上,我抄寫了:「相信因果之後,就會相信不該自己倒楣的時候,是不會有事的,也就不會過度擔心。」

 

 

原來,需要更多的學習、思考、行動。雖然我將壞習慣貼紙貼在貪、嗔、疑,但原來......都是無明呀......對於自己的不夠了解,事物規則的理解不足,不相信因果。以為自己知道了,對於人、事、物存有定見,但其實只是過於主觀的偏見、或是執著於過往的經驗;以為自己知道了,實際卻是毫無頭緒,一無所知。

 

反省自己的同時,聖嚴法師又告訴我們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所以我又抄了一句法語:「當你體認到自己的智慧不足時,智慧已經在無形中增長了,所以自認愚癡,便是與智慧相應。」

 

我感覺到自己與智慧相應了,哈哈哈,很好很好。

給自己掌聲,也給大家一起鼓勵鼓勵。

 

收穫滿滿,謝謝大家。laugh

 

文 / 鄧演音  圖/徐景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