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法青關懷交流會 - 淡水分會

2022-07-10

「能看見大家來參加活動,真是太棒了。」雅玲師姐在大堂課後做心得分享,一邊激動的說著。

 

 

因為疫情的緣故,今年五、六月的實體活動皆取消了,改以線上的方式來呈現,大部分的道場因為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停止對外開放。

 

因此,很久沒來淡水分會參加活動,看到久違不見的諆聰師兄和育源師兄,真是感到無比的開心,其中還有青年院的法師們及兩位僧大的實習法師:來自印尼的殊諦法師及俄羅斯的演誓法師,也一起參與這次的活動,真的很期待接下來的桌遊和互動交流。

 

今年是聖嚴師父提倡心靈環保30周年,所謂的心靈環保,從來就不是一個深奧的佛學名詞,而是融入在你我的生活周遭。演修法師的開示也希望我們能把觀念帶入日常生活,並學以致用。

 

 

主持人和豐師兄由相見歡活動開始揭開序幕。這次的活動大致上分為三個遊戲:

 

第一個遊戲是畫畫猜謎,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猜神隱少女的「無臉男」了。「先畫了一橢圓形,再畫一個三角形……。」唉呀!我到底在畫什麼東西呢?原來這是一個有關溝通的小遊戲。

 

這讓我想到我父親每次向我請教電腦和手機的問題,總是雞同鴨講,有時跟本抓不出他講的重點,而我也回答的很沒有耐心。藉由這次學到的同理心和方法,雖然有點難做到,但也許先嘗試用對方能理解的語言和耐心溝通,或許就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第二個遊戲是今天的重頭戲,同理心桌遊。這次很榮幸可以和印尼的殊諦法師同一組,一同體驗,還不小心拿到了這組的第一名呢!雖然之前在諮商與輔導的課程,有上過關於同理心的部分,但要應用還真的是有難度。

 

幸運地,透過這次的遊戲,和法師及伙伴們的互動與學習,了解到原來同理心不是站在遠處說些不著邊際的話,而是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英文俗諺描述同理心是這麼說的,「穿別人的鞋子,走一英里的路(Walk a mile in her shoes)」,說的真的很貼切。

 

 

最後的一個遊戲是香包製作。自從國中的家政課後就沒再縫過東西了(而且有些作品還都是母親縫的…),技術可說是幼幼班等級。但在法師和各位師兄師姐們的幫忙下,竟然不知不覺地把作品完成了,真的感到無比的欣慰。

 

其中讓我有感而發的是,在縫紉的當下想起以前國中家政的過往而會心一笑,但一不小心竟然把線頭縫歪了。後來回想以往禪修的體驗,「當專注跑掉的時候,不要去抓它,把握每個當下的呼吸。」還好後面有救回來,才不至於縫的歪七扭八。

 

 

活動的最後,以師父的心靈環保影片、心靈環保小挑戰,及演修法師的開示做為今天的結尾。

 

綜觀這三個小遊戲,不論是畫畫猜謎、同理心桌遊、抑或是最後的香包製作,皆能夠與「心靈環保」做結合。因為畫畫猜謎及同理心皆需要「慈悲」與「智慧」,才能理解對方的思考方式並做有效的溝通;而香包製作則運用到禪修的智慧,不境隨心轉,進而享受活在當下的自我。

 

真心覺得設計活動的師兄師姐們真是太厲害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夠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文 / 淡水分會  圖 / 法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