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台中法青梵唄班-支援早課心得 2】

2021-11-21

心得分享

接觸法鼓山以來,都承著聖嚴師父「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人間好願,總有許多好因緣,促成提升自己和學習成長的機會。

學習梵唄的時間約莫半年,今年承著大悲心祈福法會的因緣,擔任法會期間,早課的悅眾。能夠有這樣的福報,對於在家人來說有多殊勝!法師不辭辛勞地帶著我們,從早課梵唄開始練習,如何做香燈,從抹香、拂塵、供水、供香許多的細節都是修行的一環,接著早課結束後的雲魚板、出食。

在寺院掛單7天,許多環節都讓我很感動,像是結束工作回到寺院裡,搭上海青到菩薩前抹香夜深人靜、沈澱身心,靜心地把香抹平。那個當下,總覺得一天的疲勞都不見了,心思細微了、念頭少了、煩惱也減少了。當發願生生世世都當菩薩的侍者,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清晨五點起床盥洗後,搭海青到祈願觀音殿供水、供香。供香偈裏「願以此香,供養十方佛,供養十方法,供養十方僧,供養一切眾生。」當時一心供養的力量,似乎廣大到無限的時空,無邊無際,宇宙萬物都能獲得這供養的益處。供完香我習慣回到2樓,到來迎觀音前問訊,再緩慢地行走般若道,回到大殿。

踏上台階的剎那,回想起第一次來進到寶雲寺參加共修時,一個人有點緊張。踏上台階差點摔跤,但一抬頭印入眼簾是四個字「人間淨土」。當時覺得很有意思,現在想起來,很篤定地點頭,我沒有來錯地方、也沒有白來了那場與法鼓山的邂逅。

禪修早課我負責木魚,因為大殿的魚槌較長且重,不好操控。因為我很瘦,開始前法師很慈悲地關心與叮嚀敲打的方式,與如何放鬆地執掌法器、如何調整。這樣一來,時間長了也不會痠痛、受傷,覺得受益良多。首兩天是緊張到忘我,後來則是可以專注放鬆地做早課,能一早就法喜充滿!真是有福!

早課結束後的「出食」,也深深體會佛、法、僧三寶的慈悲,用早齋前仰仗佛的願力佈施給眾生,利益一切眾生。整個儀程也莊嚴殊勝,偈子裡提到「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徧十方,普施周沙界。」在出食台前寧靜地站著,心中默念祝福,雙手合十,自己深深體驗到佈施的功德,那種力量深且廣,無不滲透,簡單的偈子說著平實的道理,慈悲是沒有障礙的。待人處事,只要心懷慈悲,無一處是難的。因為出發點不是從自己開始,而是總替別人著想。

雖然這幾天與另外三位同學,各自都要上班,回到工作崗位上盡自己的本分。有這樣的福德因緣,在寺院做早課是多難得的呀?彼此也樂在其中。這期間大家都很體諒彼此,常問需不需要幫忙。有一天同學問「要不要先幫忙抹香呀?」因為知道我下班較晚,回到寺院也晚了,我回「沒關係,我有很多話跟菩薩說,留給我做吧!」但我心中很感動,也很謝謝法師在這期間幫我開門,恆順眾生廣開方便。

願自己不管身在哪、心在哪,盡自己的本分,學習聖嚴師父的悲願「在無限的時空之中,什麼地方需要我,我就去!什麼時間需要我出使命,我就去!在無限的時空之中,有無限的眾生需要幫助與度化,只要哪個地方的緣成熟了,我就去!」

文:劉齊旭

圖:寶雲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