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禪一 -許筑淋

2021-03-14

這次參加了3/13在德貴的青年禪一,會參加這次的禪一,其實就是想要延續1月參加完青年卓越禪修營所帶給自己滿滿的收穫。

 

在參加完禪修營之後,便想說要努力養成每天打坐的好習慣,但離開山上之後,才發現原來修行的困難就在於庸庸碌碌的日常要保持一顆堅定的禪心。

 

在每天學校上課完、或是周五晚上結束一周的緊繃日子後,往往是癱在椅子上,滑著手機讓時間一分一秒的度過,看似放鬆了,卻一點沒有輕鬆的感覺,總覺得自己沒有好好靜下來,就像一杯充滿著泥沙的杯子,找不到重力讓自己可以像在參加禪修營時好好沉澱下來。

 

 

就算告訴自己每天要留個15分鐘讓自己好好打坐一下,也可能在早上早起時,被自己的瞌睡蟲給絆住。每天想要讓自己好好的沉澱下來的心情往往就可能會被外在的俗務或是自己的懶惰心而延宕過去。於是,在法鼓的臉書訊息上看到3/13的禪一活動,就立刻報名了,讓自己再去好好複習禪修營所學習到的方法。

 

當天早上9點半到了德貴大樓,拖著一整個星期上課的疲勞,一到了禪堂,仍然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身心都還沒有調整好,十分的疲倦,但內心默默地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法師的安排,不要多擔心什麼。

 

 

10點開始,聽到熟悉的演無法師的聲音,又讓我更安心了一點。

 

他似乎可以感受到禪堂的大家都帶有幾分的倦氣,於是他緩緩地請大家舒服地躺在地板上放鬆,去感受自己的身體與地板接觸的感覺,而我也在這段的放鬆的過程中,安心的睡著。

 

醒來之後,法師也請法青的同學帶我們做八式動禪,在做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專注力好像回來了,好像可以重新感覺到身體和自己間的對話,那些感受如實的在一呼一吸間變的具體和清楚。

 

用完午齋後的經行到下午的三炷香,也在法師的帶領之下慢慢的讓自己定了下來,從放鬆全身,到感受呼吸,再到數息,方法漸漸有了效果。

 

讓自己在數息的過程中,專注的感受自己的身體細微的變化,專注的感受一呼一吸間胸腔的提起和放下,專注的感受心中雜念在數息中降低了音量。

 

 

雖然這次的禪一,安排在周末的小空檔,來去的匆忙讓我以為自己可能無法好好靜下來,沒想到在法師、法青同學的帶領下,那個下午的三炷香讓我感受到在都市的喧囂裡,自己也能有一份珍貴的平靜,真的很感謝那天美好的因緣。

 

文/許筑淋   圖/法青會、謝承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