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歲末暖關懷 文化館-徐紘宸

2020-12-13

正因為,我們重觸內心的一片柔軟...

 

12/13這天,我們一大早就到北投佛教文化館,義工團隊們齊心合力的合作下,我們將一包又一包的愛心打包。

 

 

這場歲末關懷,給生活困難的低收入戶家庭最直接的支持,更是練習把善心佈施出來的菩薩心思!

 

第一次參與這個活動,看起來平凡不過的服務活動,背後反映的故事,卻有一個很有美意的起點:那是我們的師公東初老和尚,從1956年起,每逢歲末都會舉辦冬令救濟,幫助有需要的家庭過難關。

 

東初老和尚自己極為節儉,一餐一塊豆腐配上粥可以吃好幾天。

 

然而節儉歸節儉,為了幫助更多民眾能安身、安家,甚至安上那顆心,除了救濟物資更會搭配慰訪關懷給予民眾最大的資源。

 

這一舉動,從師公傳承給聖嚴師父一路到現在跨越64年的堅持,從未停過。

 

當我們搬運著生活必需品,過渡給一個又一個民眾時,對於我們是小事,對於那些民眾卻是影響生活的大事!

 

當我深入其中,看到法師關懷過來的人、有義工出動全家來支援、以及法青義工們願意發心參與,真的好感動!

 

有時候一個小小的心願,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了解一開始的善念,驚覺已經堅持一甲子的服務,就只是為身旁的人都能生活得更好。

 

而這樣的願力,促使了我們一代接一代做下去。

 

 

或許,現在的我們只能透過故事追憶前人。然而,在我們服務的每個過程,就好像看到那些聖賢的身影伴隨身邊。

 

對我而言,我是第一次參與這個歲末感恩的活動。然而,活動結束時,我的心中冒出了三個字:好值得。這份值得在於看見服務背後的意義。

 

聖嚴師父提倡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有一句話:「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而這一年一度短短上午的相逢,讓我親自體驗到!

 

我們不只是在佈施物資,而是創造讓接觸的菩薩們有感受佛法美好的良緣;我們不只是在救濟,當我們給予中從民眾眼中收到的歡喜,我們體驗到平等與簡單的幸福;我們不只是在服務,當我們投身到真心與人交流的每句阿彌陀佛聲中,我們正練習和那只有一面之緣的人們傳遞什麼是「愛」。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一大早起床、花很多的精神與體力服務而因此退卻,然而如果有個機會讓你不需要花費金錢與太大的成本就能體驗到給人最簡單的快樂與心中的踏實感,是不是值得一起試試呢?

 

最後一起禮祖與大合照時,我不經想這樣一起奉獻為社會出力的美好還會延續多久?

 

這是一趟穿越時空與師公的相遇,更是一場發掘內心的善與美的行動之旅。

 

若訂給它一個我能共襄盛舉的期限,

我希望能...生生世世。

而這份美好的契機,

我願與看到的您們,一起攜手同行!

 

文@徐紘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