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青年卓越禪修營-許家瑋

2019-08-25

*在禪修營裡,我學會了放鬆的重要性*
 


還記得入營的第一天晚上,看了聖嚴師父的影片,他送給了我們三個方法,第一句就是「要把自己的生命留在現在」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才慢慢學會放鬆這件事。

 

也因如此,營隊結束後的今天,才能排除工作、聚會聚餐,有時間專注地感受當下,將營隊所贈與我們的心情記錄下來。

師父說我們人常浪費在對過去的回憶、驕傲、悔恨或是對未來的期待、憂慮、恐懼,但卻忘了現在才是最可貴的,不要「老是」怎樣怎樣,而是時時刻刻都要留在現在。

 

在營隊期間,深刻體會到所謂「留在現在」的美好。認知到原來當我們起煩惱,是我們的思想跑到了過去或是未來,如果你認真地享受當下,是不會起煩惱的。

第二個方法是「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其實當下聽完師父這麼說的我,是一頭霧水,根本不知師父所謂「法無定法」的道理。

 

但從營隊中與團體一起生活,法師們的帶領,漸漸的我明白這句話的重要性。所謂「法無定法」指的是雖然沒有一定的方法,但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你知道你現在在做什麼。

 

 

營隊裡常聽到「感受走路的感覺」、「感受吃飯的感覺」、「感受空氣進入到你身體裡的感覺」,其實目的真的很簡單,就是要你專注當下,但一開始還掌握不太到訣竅的我,常常心思游移到了過去或是未來而起了煩惱(師父說「與煩惱心相應的就是妄念」)。

 

練習體驗幾次之後,學會放下其他想法,只專注在現在的自己身上,那感覺,真的是從未擁有過的輕鬆舒暢,感受相當神奇,明明只是很簡單的體會自己現在所做的事、認知身體當下的感覺,卻有種無比沉澱清澈的心,相當放鬆。

第三個方法,我想留給大家自己去體會,就先不破梗了,只能說透過第三種方法,讓我學會了如何能真正的放鬆。

 

為何我會說是真正的放鬆呢?

因為在參加禪修營以前,由於工作十分忙碌的我(一天之內要解決上百封信件&回覆兩三百則LINE訊息是習以為常)雖然能立馬倒頭就睡,就算睡足整整八小時,雖然放鬆了,依然會感到疲憊。

 

但在禪修營裡,很神奇的,即使每天六點起床(偶爾五點半),晚上十點才入睡,精神卻相當好,思緒清楚,超級放鬆。

 

 

*在禪修營裡,我學會清楚認識自己的重要性*

 

我是個擁有相當多的親友相伴,每天都活得很快樂,偶而有悲傷的小劇場,

 

但如果你問我,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說坦白話,在參加禪修營以前,我還真的不知道。

 

對真正的自己感到陌生,因為我總是把時間給了別人,根本沒有時間好好了解自己。

 

 

自己的心在想些甚麼,不知道;可我周遭人的心在想些什麼,我卻知道。這好像是我的通病,總對自己不夠好,卻為別人時時刻刻著想。

 

一直對這樣的自己感覺沒有什麼大礙,直到我辭職之後,我發現好像不認識自己就沒有了方向,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但要如何能認識自己呢?

 

這時候貴人出現,他跟我說要不然你去參加禪修營好了,強烈推薦,你說不定就會有答案了。

 

半信半疑並帶著強烈的好奇心真的參加了這次的禪修營。結果根本喜出望外啊!

 

找到我原本想要的答案「認識真正的自己」外,還多了許多寶貴的禮物啊啊啊!

 

禪修營中很重要的一環是有大量的機會與體驗,讓你跟自己在一起,練習跟自己相處,認識自己進而更了解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價值觀,練習自己獨立的人格,學著做自己的主人。(天呀,這真的很重要)

 

你別像我還沒參加禪修營之前一樣,鐵口直斷說認識自己要幹嘛?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且過的很快樂不就夠了嗎?

 

不不不!(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當你真正認識到自己,你的快樂不再只是個表象或曇花一現、或時刻流轉的快樂,而是踏實滿足的快樂,更準確說來,那種快樂已經昇華為幸福,是確確實實的幸福。

 

因為你明白你自己真正的心在哪裡,真正需要在哪,不會再只是因為旁人說如何如何,就會覺得很好很棒沾沾自喜,而是清楚知道自己的想法&心。

 

只要你清楚明白你自己,你便懂得不再猶豫徬徨,因為那些煩惱將會消融在你自己的智慧之中。

 

 

*小小分享*

 

一剛開始,我膚淺以為禪修營裡會灌輸大量的佛教知識,然後不斷遊說我們入教有多好兼多好,但我發現我錯了,因為根本沒有!

 

佛法是包容的,它是給予自己力量與智慧還有慈悲,因此不會強迫你去做你不想做的事,或是灌輸你不想聽的事。對此我為之前膚淺的想法感到相當慚愧。

 

法師們準備的課程相當用心,義工菩薩們為我們在看不見的地方也都默默付出著。

 

卓越禪修營的成功,是靠著許多人無私的奉獻護持而來。

 

 

 

在這個禪修營裡,要感謝的人事物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想分享的事(活動&方法)也實在太多太多了,但如果全都說盡,你們再參加就失去了些趣味(有一些些XD)。

 

只能說聖嚴師父說的真好「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卻這麼少」,

 

參加完後,心情明朗,更加樂觀的我,一直不斷跟朋友分享「禪修營,你參加後絕對不會後悔!那可能將會是你生命中最平靜的一段時光。」

 

太多想講的,但就先到這裡為止吧,餘的就歡迎各位自己去體會。

 

 

文@許家瑋 
圖@賴彥文、許朝益、林雅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