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德貴

【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 】打響

2016-03-04

心得分享

【  好無止境 】

通常參加活動或旅遊,感受與感動都「限於當下」。這就是為什麼打響沒有喜歡寫遊記或美食,因為打響認為那樣的感覺曇花一現,打響喜歡的是做了某些事,可以影響我一生的體驗。因此,已經從禪修營回來的第四天,我要分享短短七天的禪修營,在我的生活中產生了什麼改變。

1.吃

在營隊裡,有三天要寫修行日誌,分享心得,法師會看,如果在修行日誌裡發問問題,法師會用紅字回答。2016年1月31日的修行日誌,打響寫了:「吃飯、餅乾都會看到別人在吃,自己明明不餓,也會想吃;或者是覺得這東西只有這裡才有,就猛吃,三餐就讓自己的肚子處在很撐的狀態。然後又因此覺得煩躁、唾棄自己「胖」。有點像忍不住想吃東西又催吐的概念,只是我沒有實際進行催吐。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會有如此心態,此心態的根源為何。」

法師:「因為在這裡沒有其他外緣可抓,就會反應在食慾上。」

打響看到法師寫的字,真的覺得法師很有智慧,直搗黃龍。法師說的沒錯,因為所有的3C產品都會在到營隊的第一天統一保管,所以打響在家沒有吃食物時,可以把慾望巴在寫網誌或電腦上,就不會吃得那麼多。所以2016年2月2日的修行日誌,打響就寫:「發現吃飽以後多吃的飯菜是在吃慾望,想藉此滿足自己的慾望。」看見以後,就有機會調整。所以後來在齋堂吃飯的時候,就會克制,肚子就沒有那麼撐。回家過年,或是到長輩家拜年,看到糖果,沒意識的時候,打響真的會看到其他人吃就跟著吃。有意識的時候,就會問自己說:「你在吃慾望嗎?」然後就真的會停了。

2.可以戴在手上的佛珠

之前跟響母一起念普門品結束以後,都會拿佛珠念「觀世音菩薩」跟「唵嘛呢叭咪吽」。那種佛珠可以掛在脖子當項鍊,所以不會一直帶在身上,但這次去法鼓山皈依以後,拿到了一條可以戴在手腕上的佛珠。沒事就拿著佛珠念,這樣有什麼作用呢?讓我們請可以通曉過去、現在、未來的賽巴巴告訴你。

<<賽巴巴與我>>P.83:「如果我們虔誠地唸誦神的名號──和我們最親近、最有緣分的名號,並同時觀想神的莊嚴妙相,這種修持方法就足以清除我們心中的塵埃,我們也就能徹悟自己的神性。」

「自己的神性?」聽起來很奧妙難懂,所以讓我們來聽巴巴說個故事。

<<賽巴巴與我>>P.85:「有人也許會懷疑:『當我在做事時,怎麼可能還口誦名號、心想形象?那會做事不專心,那樣不好。』為了解釋這一點,巴巴說了下面這個故事。有一位國王,日理萬機,卻又找不到一位稱職的大臣來輔佐。於是他向神祈禱,神現身,並問他:『你要什麼?』國王解釋說他急需一位優秀的僕人,他的王國快失控了。神應允了國王的願望,但警告他:『這個僕人會很有效率,可是一旦你讓他閑著,他就會反過頭來摧毀你。』國王沒有把這話當一回事。沒想到僕人經歷才智無窮,一日,國王驚異的發現事情幾乎都做完了。這時他想起神的警告,於是慌張地再度向神祈禱,神又出現,並說:『好啦,這回你要什麼?』國王解釋情況,神慈悲的建議他:『我會救你。這樣做:教僕人蓋一道二十尺的牆,然後,當他沒事做時,叫他爬牆,上去又下來,直到你有事要他做時為止。

僕人就是心念,牆壁就是神的名號。當心念閑著時,讓它有事可做──唸誦神的聖名,否則他肯定會毀了你。」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