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2023【幸福覺招團練室】5月主題:解讀《心經》人生觀!

2023-05-13

5月13日農禪寺《幸福覺招團練室》,以解讀《心經》人生觀為主題,常遂法師引領七十多位的參與者探索人生的真諦。
-


法師在開場強調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並介紹了佛教的因果觀念,以及父母在我們成長中的助緣作用。

法師以故事中的「盲龜值浮木」來提醒大家珍惜人身,善用生命,創造價值。
-


接著,法師將《心經》比喻成一張通往成佛的地圖,並以般若智慧貫穿整個解讀過程。

經中觀自在菩薩之所以能度一切苦厄,是因為能「照」見五蘊皆空,而「照」代表體驗,透過禪修的方式,學員們能夠深入體驗自己的身心,

法師進一步引導學員們透過禪坐體驗四大元素(地、水、火、風)構成的「色蘊」,在當下感受身心狀態的變化。

這個體驗讓學員們更加接納當下的身心狀態,而珍惜此刻,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

而在討論「空」的概念時,法師強調空不是指不存在,而是指沒有固定的人事物。

法師用手掌和拳頭相互關聯的比喻,生動地解釋了「空」的變化性。
-


活動結束前,有學員分享自己在閱讀《心經》常有不理解的地方,但透過法師深入淺出的講解,獲得了豐富的收穫,

學會將因緣觀應用於生活,以平和的心態面對困境,接受當下的一切。

法師提醒大家,解脫煩惱的關鍵在於放下執著,並以身心來利益眾生,發揮生命的價值。
-


如果您也對這樣的探索和成長感興趣,下一次7/8幸福覺招團練室「人際關係不卡關 領會《心經》社會觀」,

歡迎您與我們一同探索《心經》智慧,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之道。

 

文 / 品良

圖 / 程明珠

 

#農禪寺 

 

#水月道場 

 

#幸福覺招團練室

 

#「活出自在,學《心經》不難」系列

 

#「人生其實沒有這麼難,解讀《心經》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