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2023【幸福覺招團練室】4月主題:活出自在,學《心經》不難!

2023-04-16

4月16日是農禪寺幸福覺招團練室舉辦「活出自在,學《心經》不難」系列主題的第一次活動,

演懷法師帶領70幾位學員以「提到《心經》,您會想到什麼?」為題,開啟活動的序曲。

 

 

學員們分享了自己對《心經》的認識,以及期待透過學習《心經》來解決生活中的煩惱。

法師指出煩惱的源頭在於對外在環境的執著和對立,要活出自在,最重要的是要「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認識自我。

法師請大家討論生活中因太在意某些人、事、物而產生貪著或生氣的經驗。

法師提醒多數時間我們心理的不舒服源自於心中的尺度,評斷外在環境或他人是否符合自己的喜好。

《心經》中最常出現的字是「無」和「空」,即是教導我們不要執著,要放下外在環境的抓取,

因為所有的人事物,包含我們的身心感受並非永恆不變

 

-


午齋過後,法師帶領學員們室外經行,體驗走路的步伐,感受陽光和微風,

並解釋人會執著是因為有一個「我」認定自己所知覺的對象/環境是獨存、不會變化的、是實在的。

同樣的環境條件,例如經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與反應,這是源自於我們個人的好惡分別。

 

 

 

法師還講解了因果觀,雖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但還需考慮因緣的作用。

接著,請大家分析一張紙出現在我們眼前可能促成的因緣,讓大家認知到一件事物成立其背後的複雜性和多元性。

法師再以不斷重複過同一天的影片,帶著大家討論日復一日的日常其實並非一成不變,

或許我們無法改變已存在的環境和人事物,但我們能決定自己面對它的心態及可以採取改變的行動。

 


-
最後,法師也藉由聖嚴師父的開示來提醒大家,佛法所提的緣起性空不是虛無的世界觀及人生觀,

而更積極的是在提高大家剖析煩惱的能力,煩惱就像是生命中遇到雜訊,只要我們學著知道它也是因緣和合,也是無常,

而不過度放大它對自己的影響力,就能如實體驗在人生路上美麗的各各風光。

 

-
下一次幸福覺招團練室「人生其實沒有這麼難,解讀《心經》人生觀」,

邀請18-40歲的年青朋友,與我們一起來認識自己,共同練習活出自在的方法。

 

文 / 林筱真

圖 / 林進發

 

#農禪寺 

 

#水月道場 

 

#幸福覺招團練室

 

#「活出自在,學《心經》不難」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