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2023【農禪生活體驗營】3月主題:回到自己_禪體驗 終極版

2023-03-18

「農禪生活體驗營──回到自己禪體驗:終極版」在3月18日、19日舉辦。

 

近百位青年學員齊聚農禪寺,透過演懷法師帶領及禪坐會學長們的陪伴,學員們在兩天營期中建立正確的禪修觀念,了解、練習法鼓山的禪修方法,獲得「初級禪訓班」結業證明,開啟禪修之路。

 

 

營期的開始,法師即勉勵學員:「珍惜參加因緣,善用機會練習放下自我中心,去如實體驗禪修對身心的影響,並踴躍發問。」

 

在了解禪修的功能後,學員從打坐前的準備入門。午齋時間,法師請學員練習吃飯禪,體驗專心用齋的感覺;

在戶外經行、大休息後,法師依法鼓山動禪心法,帶領學員體驗八式動禪;

 

接著法師講授打坐坐姿,引導學員體驗呼吸並練習打坐,逐一回答提問,再引導大家慢步經行。

 

最後,法師分享「現在觀」:將禪修融入生活,隨時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並帶領學員體驗立禪、拜佛及數息法。

 



第二天,大家分享回家練習打坐的心得之後,法師藉著「三時調三事」進一步說明打坐流程的原理,以及如何處理打坐時的身心問題。

 

在蒲團上的用功難免會有昏沉、妄念紛飛,這時可提起「觀、照、提」三字訣讓自己回到方法;下了蒲團,則運用「生活中的禪修原則」,清楚自己的身心狀態,然後放鬆身心,並以「四它」來處理困境。

 

隨後,大家到禪修公園托水缽,綜合運用這兩天的學習,練習去體驗如何「既放鬆又專注」。

 



在兩天的體驗活動後,學員發覺平常照顧小孩也能運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禪修方法;也有學員在托水缽時發現「心念如水波」。

 

法師勉勵大家在「心不離境」的前提下練習「心不隨境轉」,隨順接受當下的狀態,放下對自我好惡事物追求與對立,生活會更自在快樂。學員也被鼓勵常回到寺院共修,持續練習禪修。

 


 

農禪法青「幸福覺招團練室」推出全新企劃──「活出自在,學《心經》不難!」系列。

 

歡迎年滿18歲至40歲青年報名參加,一起學習在生活中開展出心的智慧!

 

文 / 林珮雯

圖 / 王育發、周仁傑

 

#農禪寺 

#水月道場 

#農禪生活體驗營

#回到自己

#禪體驗_終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