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2023【幸福覺招團練室】2月主題:回到自己_禪體驗 part2

2023-02-11

2月11日這天農禪寺來了近六十位參加「回到自己禪體驗」part2的青年們。

活動一開始,法師先跟大家介紹禪修的功能首先是身心健康,現代社會講求效率,導致無法放鬆自己,造成身心失調。

但如果能在生活中調整好以下五件事:飲食、睡眠、身、呼吸以及心,不但能養成健康的良好習慣,也能在打坐時更容易用上方法。

 


而法師也提醒大家不只是打坐,生活中從走路、吃飯、運動中培養專注與覺照能力,不斷的觀照、放鬆自己的身心,就是禪修。

整天的活動安排:立姿/坐姿動禪、經行、及禪坐引導,就是讓大家在動與靜之間的禪修體驗與練習。

 

 

中午學員以吃飯禪的方式,體驗到慢下來好好吃飯的感覺。午休則藉由戶外經行,讓學員專注踏實在每一步中享受於當下。

 

下午在禪坐與慢步經行後,接著的折毛巾體驗,法師請學員以自己最慢的速度來折毛巾,

因為速度放慢的同時,心更能跟上自己的身體動作,而有助於讓注意力回到自身,安住於當下。

 

 

接著學員也從聖嚴師父的開示,理解到修行就是練心,心安定即可從煩惱中解脫,

日常生活都是修行的下手處,自然可以在一切的時間中修習禪法。

 

最後小組分享,有學員發現自己一整天不用手機原來是可以做到的,對於今後戒掉長時間使用手機似乎更生信心;

還有學員認為參加完本次活動後感到很舒服,今後也會繼續練習方法安住於當下,保持身心放鬆;

 

另外有學員表示雖然已藉由網路學習禪修方法,但親臨現場聆聽法師講解後,方才更為融會貫通,

而本次活動就在學員與法師的分享問答及協力善後下圓滿落幕。

 

 

「回到自己-禪體驗」終極版將於3月18、19日登場,歡迎對於禪修有興趣的18-40歲青年們報名,

   藉由法鼓山體系完整的禪法教學系統,有效掌握禪法的精髓,並能活潑的運用在生活之中。

 

  文 /  彭嬿婷

  圖 /  游元宏

 

#農禪寺 

 

#水月道場 

 

#幸福覺招團練室 

 

#回到自己

 

#禪體驗_par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