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2022【幸福覺招團練室】9月主題:啟動覺醒生活的幸福導航

2022-09-17

9/17有40位年青朋友團聚在農禪寺,一起學習以佛法的智慧作為導航,啟動覺醒的心生活。
-

 

活動一開始,演嚴法師引導學員思索什麼是真正的心靈環保?

思考身心與環境的關係, 並以因緣觀去破解一般人在外境清淨才能讓心清淨的迷思,回到觀照每個人都是依靠環境而存在,是無法獨立依存的,

所以在心淨之後,透過行為讓別人與環境都能更好,使得人間淨土得以開展。

維摩經中的「心淨,國土淨」即是能超越自我習氣、煩惱的「好心」,加以利他的「好行為」,才能身在「好世界」。


-
那要如何超越自己習氣、煩惱呢?法師邀請大家先進行自我覺察,一起討論生活中會使自己的心受汙染的情況?

「被家人情緒勒索、對自我的期待太高、被媒體帶風向的不實資訊所包圍、想要獨占喜歡的人事物…」,

並引導大家看到生活中的煩惱,在於我們往往試圖去維持我們所貪愛的、去排斥我們所討厭的。

當能理解到改變心才能改變世界的「觀念」後,法師接著為大家介紹淨心的「方法」,

並將佛法中的「六度」轉換現代的詞彙:給予(布施),戒律(自律),包容(忍辱),持續(精進),安止(禪定),觀照(智慧),

讓學員訂定各自在生活中可以具體實踐的心靈環保宣言。


-
在活動的過程中,法師為了讓學員深刻體驗到自己的念頭/行為,會對環境與他人造成的影響。

特別將學員分為A、B兩組,讓A組同學先選取蠟筆來做畫,在有限資源下,B組同學只能選取剩餘的,比較暗色系的蠟筆作畫。

A組同學看到B組同學的畫作,十分震驚,沒有明亮的色彩,僅有灰暗的色調畫面,理解到多取會造成環境資源的匱乏,

也看到自己的私心確實會影響到環境與他人。


-


 

活動的尾聲,法師請學員大聲念出自己寫的心靈環保宣言,並一起撤下心靈汙染公告,

期待大家在生活中都能落實心靈環保,讓自己、他人和環境都能更美好。

下次的幸福覺招團練室是10月15日,邀請大家一起來「發掘心的無量法門」喔!

 

#農禪寺 

 

#水月道場 

 

#幸福覺招團練室 

 

#維摩詰經 

 

#啟動覺醒生活的幸福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