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生活覺招研究室】9月主題:真正的自由

2019-09-22

 

本月的生活覺招吸引了75位來自海內、外的朋友參加,一起來聊聊大家都很嚮往卻很抽象的「自由」。

一開始,法師請大家造句寫下「我的不自由是因為…」,

 

 

大家如實地陳述現實生活中受限、拘束、無助…渴望生活中有更多的可能或選擇。

然而更多選擇就代表著更自由嗎?愈多的選擇反而可能造成選擇上的癱瘓,讓自由更困難。

有沒有可能自由和選擇無關,而是我們不知道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從佛法的角度來講,真正的自由是「解脫」,要人們練習著出離煩惱,讓自己心的不自由得解脫。

聖嚴師父說:「若要成為自由的人,首先得成為負責任的人,因為負責任則沒有懊悔、窒礙。」

法師提到,所謂負責任的人就是自律的人,在佛教稱作「持戒」,約束自己散亂的心;

培養照顧起心動念的習慣,清楚看住自己的念頭,就是「修定」;

面對每個選擇的當下,選擇一個可以和解脫相應的選項,就是「智慧」,如此能讓身心安頓下來,擁有真正的自由。

 

 

接下來10月份生活覺招主題「淡定,怎麼可能?」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季節,邀請大家一起來淡定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