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

【青年Fun心輕旅行~寺院和你想的不一樣】第7組學員 張演裕 心得

2018-03-27

心得分享

緣起


      偶然在農禪APP上看到這個法青活動首次開放到40歲下,很開心地覺得這是可以陪同我弟弟參加的好機會,馬上報名。可惜最後他不能來,我就自己參加,很開心與期待可以參加農禪寺 「寺願和你想的不一樣 Fun 心輕旅行」 第一屆的活動。一、二月份剛參加完法鼓山11天的生命自覺營的出家體驗營,看到農禪寺這個三天兩夜的輕旅行的活動內容,感覺好像生命自覺營的濃縮精華版。就好像生命自覺營是禪11,而Fun 心輕旅行像是禪二,可以讓更多沒接觸過或剛接觸寺院、佛教、好奇法師的生活日常的青年朋友,初步地了解法師在寺院中的日常生活中。

  


這次體驗最深刻的是

 

       這次體驗最深刻的是梵唄法器的課程,法師帶領大家認識佛法獨特的板眼、唱誦方法與操作練習所有的法器,大家真的很開心、三小時匆匆過去,大家還是欲罷不能!不想下課!這真是一個很難得的因緣,因為一般人是沒有機會碰到法器的,這回竟然還有這麼多位法師來教我們每一個法器的訣竅與實作,我們真的是太有福報了!所以這次我也把握難得的機會,去體驗站在眾人面前當「維那」唱誦跟在大眾中一起唱誦會有多大的差異,我知道會緊張出錯,但我想知道會緊張到什麼程度,當我出錯時,我的反應是甚麼? 要上台就開始覺得緊張與害羞啊~果然在一陣慌亂中,正式開始我就敲錯了,真的是尷尬到不知道下一秒流程要怎麼走了?越被點名越是緊張,真的很糗。還好旁邊還有法師在指導,不然真的會一片空白。但也覺得很有趣,我就是上來體驗嘛,要看自己會有怎麼樣的表現,當下錯了以後接下來自己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呢?會不會緊張到唱走音?有沒有活在當下專注做好這件事?有時候沒數好拍子時,就聽引罄的聲音來找回節奏。過程中我只看得到大罄、板眼、法師指揮的手、對面大木魚旁的法師,就真的完全看不到其他人了。所以也不曉得自己到底唱的如何、打的如何,更無法分神聽大眾、木魚跟唱誦是如何了。很特別的「維那」初體驗,明白要邊領眾唱誦邊敲法器,真的是件很不簡單的執事,沒有相當的用功練習,是很難用梵唄與眾人結緣的!梵唄不止能安住自己的心在一個平穩愉悅的狀態中,也能攝授他人的心,使他人感到安定祥和而心生歡喜。這份清淨平穩的狀態跟唱流行歌曲有相當大的不同。個人相當喜歡梵唄法器這堂課~跟大家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有同學問法師為什麼一定要出家,在家修行不行嗎?法師說在家的世俗事情多,干擾自然也多,無法全心投入在想「解脫生死」上。出家的生活較單純,可以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我倒是覺得這是一個選擇題,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如果你很專注在某一項興趣上,例如籃球,想要像麥可喬丹一樣厲害,獲得無上榮耀,尊敬與金錢地位,那也很好。因為這也會訓練出高度的專注力與毅力,這跟一心念佛念到達念佛三昧的境界一樣、禪定似乎有相似的效果。只不過出家追求的不是此生的榮耀與金錢,而是根本的「解脫生死輪迴」問題。畢竟,我們這一生可以當人,那下輩子還會當人嗎?就算當人,有可能活的盡如人意嗎?或者還是在各種喜樂悲苦當中度過呢?喜歡這樣的輪迴嗎?還是想要跳脫生死輪轉的那份自在呢?這是值得我們思惟的。如果在認識佛教或晚會這堂課中,舉例分享佛教的核心思想: 因緣觀、因果觀、苦、空、無常、無我。或許更能讓年輕學子們理解佛陀的本懷,更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不管是選擇在家修行或出家,都能如實地修行,保持身心安定的過生活。

 

 

參與活動後想跟大家分享

     

          經過這三天兩夜的活動後,深深覺得法師真的很厲害,法師的日常好不簡單啊,每天那麼早起,生活緊湊,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擬的,但也因為這活動,讓我覺得寺院真的跟我們一般想的不太一樣,法師在寺院的生活並不是像一般人以為的整天打坐念經,其實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事物,讓法師過著相當充實的生活。像這次活動中,不管是認識佛教、佛法的薰習和應有的禮儀與諸多的課程學習,如:梵唄法器、早晚課、禪修、鈔經、茶禪與出坡,每天要保持慈悲心面對不同的信眾與義工,還要有智慧設計活動與課程,其實法師的日常,還蠻多采多姿的,能力有如超人,什麼才藝都要會,歡迎大家來挑戰與學習。回程的捷運上,聽到幾位超過35歲的同學,期盼日後的法青活動不要把年齡限制在35歲,她們真的很想參加法青的活動,尤其是梵唄與法器的學習,既難得又有趣。話已至此,還沒參加的朋友們,還不趕快來電詢問農禪寺什麼時候要再辦第二屆嗎? 不擔心你不來參加,只擔心你玩到不想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