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時光寶盒

2019-12-14

20191214、15「時光寶盒」法青工作坊活動報導
一顆星球的誕生

 

「生命裡總會有一個人的出現,讓你原諒過去生活的百般刁難。」

12/14.15於法鼓山紫雲寺舉辦「時光寶盒」,近20位青年參與這場與自我對話及擁抱自己的工作坊,透過探索自己的過程中,善良純真的星球也就此誕生了。
第一個:閉眼作畫。郭敏慧老師說,平常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給別人了些什麼?在閉眼作畫過程中,學員們拿著畫筆畫出一條條的線,並且不斷交換紙張,經過五六次後,睜開眼,看見自己手上的圖畫。多數學員分享,原以為會看見很恐怖的圖,但是打開眼的那霎那,覺得好美好像回到小時候那種塗鴉,很過癮也很放鬆。

 
午後的太陽很溫暖,老師帶領大家到戶外雕塑創作,把生氣的念頭注入到手中的黏土,不斷的揉捏、丟、甩,用盡力氣把情緒抒發出來後塑形。這是一個很棒的發洩方式,不會傷到他人,藉由破壞後的創作,也能盡情地讓情緒有個出口。爾後法師邀請學員們坐在草皮上觀察風,感覺風的來去,也分享我們可以學著像樹一樣隨風搖擺,就好像外境(風)來了,我們順應它,外境(風)走了,我們還是原本的我。心不抓住任何東西,也能安住於當下。


隔日的課程,老師引導學員用非慣用手作畫,因為這樣更能貼近內心深處,看見自己心裡的狀態。一張張圖畫紙乘載了學員們深埋在心裡的各種情緒,畫出來後發現我們原以為過去的事情都放下了,不在乎了,但事實上卻只是被我們的大腦給騙了。那些傷其實還在,只是我們不願再碰觸那個傷口,是害怕也擔心無法承受;但這兩日的課程讓學員們學習如何面對它、接受它,老師也一次次耐心的陪著青年們處理它、放下它。有學員說:「過去的自己常常壓抑情緒,想趕緊長大且變得成熟穩重可以照顧他人,原以為自己是很淡定的面對各種狀況,但在這兩天的課程中才發現其實內心是很在意很多情緒的,只是不敢表達出來。」

 
「我們都被內心的大人給綁架了。那些小時候被批判、責罵的經驗,變成我們長大後對自己的種種要求。希望大家可以練習放過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身邊的人一個機會。」敏慧老師說。
如同此次的走路禪,法師讓彼此體驗「身在哪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在收放之間找回自己。每一步都是新的一步,每一次的前進,都需要先放下前面的腳步,才能繼續走下去。

 


法鼓山紫雲寺將於2020年2月7~9日舉辦悟吧二日青年營,

歡迎對自我探索及想要了解生命意義與價值的青年朋友們上網報名。

詳情請上網查詢 https://reurl.cc/jd21X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