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打破疆界,看見陽光」

2019-11-09

20191109法鼓青年開講-微笑的力量
「打破疆界,看見陽光」紅鼻子醫生與孩子微笑的故事

紅鼻子醫生,帶給人們希望和勇氣的角色,11月9號上午來到法鼓山紫雲寺,講師曾筱庭與114位青年朋友分享「微笑的力量」,這份特別的表演工作,如何陪伴病童走過艱難時光的動容故事。

「笑容」是快樂的基本配備,但在冰冷的醫療儀器下,孩子卻漸漸失去了這個笑容,紅鼻子醫生目前是全台灣唯一且專業的小丑醫生組織,他們雖不是醫治人們身體疾病的醫生,卻能讓人找回笑容,建立起面對病痛的力量,是一份需要具備表演藝術、醫療知識及助人技巧的專業工作。

小丑醫生在醫療中提供的協助,比我們想像中更加深遠,促使醫病關係更加流暢。透過他們長期且固定的進入醫院陪伴,提供量身打造的表演,用遊戲及幽默的方式,不僅為平時受限於治療活動中的病童,找回笑容及更多的自主權,也療癒了長期照顧病患身心疲憊的家屬,舒緩醫院的緊張氛圍及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打破了疆界,將外面的世界帶進醫院,融化了疾病帶給病童的痛苦,讓他們可以重新找回歡笑及面對生命的勇氣。

學習舞蹈的青年詢問講師,身為一個藝術表演者,該用什麼心態看待表演以及自己的生涯呢?講師十分能夠同理青年在生涯上的徬徨及擔憂並分享自身經驗,社會總是給人許多框架,但沒人在乎自己是否快樂,只要表演能夠帶給自己快樂滿足,別因恐懼而為自己設限,勇敢的去嘗試與表演相關的所有工作,一切都會成為養份,也會為自己找到出口。

也有人好奇,身為一個帶給人們正能量的助人工作者,在這未知且高度挑戰的工作環境,該如何轉化工作中累積的高壓?講師認為這的確是非常重要的事,關鍵在於自己內心的覺察能力有多少。平時就要能覺知自己的狀態,選擇合適的方式來滋養心靈,不能等到重大事件或快被壓垮時才處理,就像房子每天都清掃,就能持續保持清淨整潔。

 

從事這份工作,會遇到許多的挑戰,講師鼓勵青年們,遇到挫折時不讓自己掉入「好」與「壞」的陷阱,接受這個存在,事情其實都是中性的,但心念可以選擇正向或負向,這也正與聖嚴師父法語「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的精神相應,讓自己能不受外界影響,保持內心的平穩及安定。透過現場熱烈的回饋可以看見,這份穩定及溫暖,深深感染了與會大眾,為大家種下了希望及力量的種子。

 

◎文/陳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