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悟寶兒童營

2019-09-21

9月21日,三民精舍迎來10位活潑好動的小朋友,與16位哥哥姐姐們一同進行一場吃飯、做飯的新體驗。
戲劇《用心吃飯》小劇場演出打菜用餐勿說話,要把嘴巴閉起來哦,
這樣大家才不會把口水掉在飯菜裡,讓大家都吃到細菌,接下來的演出也點出小朋友挑食的情形,「吃紅蘿蔔對眼睛好」「蔬菜可以幫助排便」「花椰菜有益身體健康」,原來,每種食物都有它的營養價值,最後大姊姊用不正確的吃飯姿勢─趴著吃、邊走邊吃、站著吃,由主持人和小朋友一起矯正吃飯的姿勢,一隻手托住碗,四指在下,拇指在上,另一隻手拿著筷子夾放,就像「龍含珠,鳳點頭」一樣優雅,並以碗就口,保持坐姿端正放鬆。吃飯時,練習口動手不動,手動口不動,專心完成每個動作,用「心」體驗食物不一樣的美味。


創意飯糰手作課程,開場先以心安定清楚,身體放輕鬆,就是禪的方法,讓小朋友以手作、心做的方式發揮創意做出一顆顆可愛的南瓜及各種不同可愛表情的悟寶熊飯糰,最後再以感恩的心,感謝這些得來不易的食材、經過重重的緣分才來到大家的手中,成為一顆顆飯糰,並且使出吃飯禪4絕招:第一招,坐端正,不彎腰駝背,全身放輕鬆。眼睛輕輕閉起。第二招,眼睛輕輕張開,眼睛看飯糰,形狀?顏色?第三招,鼻子聞飯糰,味道?最後一招,咬一下數一下,每咬一下,心裡數一下,1數到10,也可數到20,數到30,咬的次數愈多,營養愈能被身體消化吸收,愈能享受滋味,一邊咬一邊數,頭腦不想任何的事,心裡只有數字,最後就在這感恩的氣氛及輕柔的時光下,大小朋友一起體驗吃飯禪,也有小朋友歡喜的將飯糰帶回家與親愛的家人分享。
小朋友們滿載而歸,相約12/8三民精舍悟寶兒童營再相見。


◎文/陳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