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煩惱即菩提,安心即是成就

2018-11-17

11月17日,屏東及潮州地區35名學生、5位家長、22位義工來到法鼓山屏東辦事處,

藉由情境劇與15名高雄法青深刻互動,學習如何以「108自在語」面對生活中的煩惱,

也透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隨法師的生命經驗分享,從未知的人生中,找尋可以努力的方向。

由高雄法青發想並擔綱演出的情境短劇,搬演了同學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人際、課業、親情、人生方向、愛情等煩惱,

也善巧地以「貼標籤」、「撕標籤」的互動遊戲,提醒時時反思是否給人貼標籤,或因為被貼標籤而不快樂、不自在,

同時,感受用風、細繩等物品,和以手去除標籤間的差異。同學發現,「自力」比「他力」更容易將標籤撕除,而且沒有了標籤,生活更輕鬆無負擔。

大堂分享時,鄭同學說,其實和同學吵架時,「包容別人,雙方的問題就解決了」。

蘇同學回憶高中升大學時考試成績不理想,對於目前就讀的科系感到不滿意,

但今天他體會到「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路」,因此他更要踏實於現在,游出自己的路。

「法師敲敲話」時間,同學請教常隨法師,如何與不同背景的人團隊合作?

法師分享自己以前常是會議主持人,同事需聽從其指示,因此進入僧團後,他磨得很辛苦。

法師建議,高標準的人宜調整自己,領導人應觀察成員,並適時溝通調整,才能使團隊發揮最佳表現。

被問到面對升學或就業時,應如何抉擇以符合家人期待和個人目標,

法師提供了更開闊的建議「對於未知永保好奇心,只要以當時的因緣做出判斷,日後從中有所學習,也時時保有『助人』的正確心態,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在各組義工用心準備及主持下,圓滿順利。

小宇和小尹同學覺得今天十分特別,感恩高雄法青的帶動和義工的用心,融化了不同地區同學間的陌生,也從遊戲和法師關懷中得到法益並解惑。

文/戴秀珊
圖/卜美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