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法鼓青年開講-我唱地藏經

2018-11-03

「很多人問,我的聲音那安定的力量從何而來?其實我沒有什麼力量,若有,應該是所有聽到樂曲的人,把感謝迴向給全世界,成就了這份力量。」

來自馬來西亞的佛曲歌手黃慧音,11月3日於法鼓山紫雲寺青年開講上,與現場百餘名聽眾,分享她的音樂創作歷程,也現場獻唱了好幾首膾炙人口的作品,讓週六的紫雲寺洋溢著清淨的法音喜悅。

出身音樂世家,從小耳濡目染,使黃慧音集創作、演奏、唱頌於一身。約20年起,意外踏入佛曲創作的領域,從此天女般空靈乾淨的嗓音,就在華文世界流傳開來,至今已經出了數十張佛曲專輯。

不論是漢地流傳最廣的《心經》、〈大悲咒〉,又或是藏傳〈蓮花生大士欣咒〉、〈綠度母心咒〉,她都嘗試以全新樂風重新編曲,演唱時或用中文、藏文,乃至印度古老的巴利文,為梵唄賦予全新的時代意義。

此次來紫雲寺,黃慧音發表他最新作品《地藏經》。這張專輯歷經兩年錄製,將地藏三卷十三品一一完成,是史詩般的心血鉅作。

「在【分身集會品】我們讀到,世尊把末法眾生交託給地藏菩薩,那我們應該也學習地藏菩薩,做佛分身。」黃慧音說,做音樂很幸福,修學佛法也很幸福,透過音聲把佛法傳遞出去,是作為佛弟子的她可盡點心力之處。

「這張專輯我一開始入手,是從卷中【地獄名號品】開始,為什麼呢,我想,跟地藏菩薩一樣,從最苦的地方開始。」黃慧音想起,五六歲時,祖母常帶她去他們家對面一座小觀音廟,廟的牆上畫著地獄的各種景況。

這些圖給她很深的印象。「我祖母就說,你要乖,不要做壞事,不然就會這樣。」長大之後,她成為一個深信因果的三寶弟子,更感到這些經教的重要。

「佛陀的教法是非常踏實的,《觀無量壽經》說,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就這麼簡單且重要。」

黃慧音這次也帶來她的四位伴唱歌手-「四大金剛」,希望栽培更多音樂人,一起投入佛曲的傳承與創新。現場演唱的《稱佛名號品》、《大願王》等作品,男聲渾厚、女聲清亮,讓紫雲寺大殿彷彿就是忉利天宮的法筵現場,聽眾或凝神、或閉眼、或合掌,一起沐浴在清淨光明的梵唱之中。

高雄法青舜凱,一直是黃慧音的樂迷,今日也來現場躬逢其盛。「慧音菩薩唱的《地藏經》,唱出一種希望感,也聽到一種慈悲與願力,讓人很安定。」另有老樂迷,從台北專程南下,他表示,黃慧音的音樂就是他的「養生秘方」,讓他每天能保持輕鬆自在的身心,化解諸多壓力。

在和觀眾互動過程中,一襲黑衣的黃慧音,帶著笑容,直爽而率真,甚至邀聽眾一起合唱〈大悲咒〉。「我很喜歡紫雲寺今天的場合,跟演場會不一樣,感覺和大家距離很近。」親切而真誠,讓現場掌聲持續不斷,為她的音樂,也為他的謙虛而鼓掌。

「沒機會見到聖嚴師父是我很大的遺憾,去年便用師父〈末後偈〉寫了一首歌,這是我對他的致意。」感性的黃慧音表達他對聖嚴法師的敬意,

講座最後,大眾便在對聖嚴師父的感念之中,畫下圓滿句點。法鼓青年開講,本年度六場也圓滿,明年度將持續推動,讓青年學子可以一起開發內心的光明智慧。

◎文:黃憲宇
◎圖:郭來瑾、曾意卿